最 新 动 态

[人物] 吴卫星:教学相长,育人第一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07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教学相长,育人第一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育人标兵吴卫星

记者 贺焱申

吴卫星是我校金融学院的副院长,主要研究金融数学,金融计量,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参著有《金融数学》,发表有《流动性、生命周期和投资组合相异性》、《过度自信、有限参与和资产价格泡沫》、《基于搜寻的有限参与、事件风险与流动性溢价》等大量学术论文,并在学校召开的庆祝建党89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获得了“教学育人标兵”的光荣称号。

我的课堂 学生做主

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也是教师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最直接的途径,因此课堂成为了与学生互动的最佳平台。吴卫星感慨地说:“对于教学的理念和方法,我一直不断探索着、不断改进着、不断完善着。但有一个理念始终如一,那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成为我课堂上的中心。为了调动学生的兴趣,我尝试把课程难度分解,把知识立体化形象化,让学习变得既充满了挑战感,又充满了新鲜感,课程也就不那么枯燥难懂了。”

看到学生们乐于参与,积极地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尽管有时候答案并不规范准确,但吴卫星仍满意地赞许和鼓励。学习就是这样,若想事半功倍,收获更多的知识和能力,就要亲身实践亲自尝试。他鼓励学生积极踊跃地主动争取,而不是被动接受。“所以我的课堂,就是学生的课堂,我充分尊重他们每个人的想法和见解,这也让我受益良多。”

生活处处有科研

吴卫星认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他从不觉得它们矛盾或者对立。科研听起来很神秘很遥远,但其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深奥难以接近,也不是只有学识特别渊博的人才能谈科研。教学中,学生探索的热情和闪现的灵光往往能激发新的思维,也许一篇有新意有内涵的科研论文就诞生了。“所以说生活处处有科研,不仅是老师,学生也可以细心去挖掘,肯用心,肯动脑,总会有收获和提高。”

吴卫星很看重与学生共同探索共同发现新立项,并共同完成科研从而共同提高的科研形式。他认为,科研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在与学生思想交流与碰撞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新的体会和认识。学生新鲜活跃的思维,对问题深刻独到的看法,对事物灵敏坦率的认知,都是值得赞扬和鼓励的。同时他认为,我校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广阔的视野,长远的目标,更要有发现生活中值得探究问题的敏锐视角。多多参与生活中的科研,对学生的未来和发展都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并且我会一如既往地把这份热爱倾注在教书育人上。” 吴卫星研究的金融方向是一个利益丰富的领域,有很多比教师更为诱惑的职业,但那些都不能使他动心。吴卫星副院长笑着说,与学生在一起总是特别开心,不仅因为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受益的过程,更是因为和一届届的学生在一起,总有焕然一新的感觉。当一股年轻和活力流淌在身上,想不热爱都变得困难了。

吴卫星就是这样的一个对教育事业有着无限热情并孜孜不倦为之奉献的教师,对于教学育人标兵称号的获得,他表示这只是对过去付出努力的肯定,而未来,他必将继续专心搞好教育,把这份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传承下去,传承给自己的每一个学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