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人物] 洪俊杰:静下心来做科研


发布时间: 2010年05月05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洪俊杰:静下心来做科研

记者 陈扬帆

他在国际双向匿名评审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其中7篇被国际权威的学术机构SSCI收录,他的学术成果被发表在《经济研究》等国内一流学术期刊上;他主持或参加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他开设了多门双语和全英文课程,教学成果十分优异;他是我校区域经济学和国际贸易方向博士生导师,2006年和2009年被破格提拔副教授教授,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他就是洪俊杰,经济学博士,是一位优秀的青年教师。

无论科研还是教学都需要静心

洪俊杰告诉记者,进行科研工作有一个重要的先提条件,就是要养成勤奋的好习惯。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需要静心,不图名利。这一点,对于许多人,尤其是年轻教师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无论教学还是科研,都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在科研中,洪俊杰特别注意时刻汲取新知识,使自身得到长足发展。一方面,他坚持勤读文献,吸取别人的经验,掌握各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另一方面,他多参加学术交流,不闭门造车。只有互相学习,才能取得更多成绩。

寻求好的合作伙伴也非常重要。洪俊杰认为,一个人的视野始终是有限的,只有寻求合适的伙伴,实现优势互补,才能使双方受益,提升学术水平。

打破专业隔阂 加强通识教育

洪俊杰既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是一名教师。洪俊杰表示,教学与科研均很重要。他表示要将自己开设的课程集中精力打造成精品课程,并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人才培养上。在谈到加强通识教育和培养复合型人才方面,洪俊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加强通识教育是加强文化、艺术、语文、历史等非专业知识的培养,强调学习方法和习惯,培养“终身学习”的理念。

洪俊杰说,学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例如目前国际经贸学院开展的小语种双学位项目,在洪俊杰看来,体现了以人才培养为导向,为社会服务,让人民满意的人才培养理念,针对市场需求,满足社会和人才的共同需要。

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

在采访过程中,洪俊杰始终强调自己是一名教师,要确实做到传授知识、为人师表。洪俊杰认为,作为老师,应该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与学生有更多联系,进行沟通交流。大学是青年成长的重要阶段,教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塑造学生的性格和行为方式都十分重要。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应当尽可能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

洪俊杰以对同学们的寄语结束了采访。他说,大学生要培养社会责任感,牢记校训,珍惜大学生活,合理利用宝贵的四年时光,多多学习和交友。希望贸大的学子都能在惠园学习期间收获更多,成就自我,成为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作为年轻教师,洪俊杰未止步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而是以青年教师的风采,积极向上,不懈追求。他所取得的丰硕教学科研成果,反映出他在工作中的努力与坚持,更反映出他对工作的重视与专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