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刘希平:加强高校党建必须领导重视


发布时间: 2010年02月06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晓风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刘希平

领导重视是抓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更是抓好基层党建的重要前提。不能说我们不重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但相比较而言,从总体上分析,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或重视不够一贯,恐怕也是实情。作为高校党委,特别是作为主要领导,我们许多人在工作安排上、精力安排上,想基层党建、抓基层党建所用的时间和精力可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这有客观原因。工作太忙,事情太多。但更多的还是主观原因。一是没有把基层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对待,安排上常常挂不上号。二是习惯于靠权力体系开展工作,不习惯通过党的组织体系开展工作,不注重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特别是广大党员在工作中的作用。三是不熟悉组织方法,尤其是缺乏民主的、深入细致的、群众性的组织工作方法,缺少做组织工作的足够耐心和毅力。

这些主观上的情况,不仅在高校党建中存在,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党的建设中都存在。这或许是执政党最容易产生的问题。执政党有权力,往往习惯于运用权力来推进工作,而忽视通过组织来开展工作。对基层组织重视不够,或重视不够一贯,必然会影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建设的各种问题,许多都可以在领导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不够中找到原因。现实中存在的党员意识不强、党组织缺少活力、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薄弱等问题,无疑都与领导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有关。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作为执政党的一个组成部分,高校党委当然要用好执政权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此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这是无疑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巩固和强化党在高校的领导,推进党的方针政策在高校的贯彻执行。这也是无疑的,必须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这两个方面、两个不同的工作体系,我们都应该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和运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一个政党,它的力量首先在于自身的组织。没有组织,何言政党?党和基层组织的关系,犹如大树与根的关系,大树只有通过根才能扎向土地,才会有自己的枝繁叶茂。我们共产党只有通过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才能使自己不脱离群众,才能有自身的蓬勃发展,才能永远不失去执政地位,从而确保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组织和组织的作用,对我们共产党人而言,是生命的根系所在。

共产党的力量来自于群众,但首先取决于自身组织的力量。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成功的重要经验。大革命时代,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权力资源,但却有着丰富的组织资源。武装革命时期,著名的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党走出了对军队改造至关重要的一步,它不仅使共产党牢牢地掌握了对军队的领导,而且使我们的军队虽历经磨难却绝不溃散,绝不屈服。

夺取政权应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执掌政权同样应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党的执政权力从哪里来?是党的组织通过争取民众得来的,是民众出于信任和拥戴赋予我们的。在这个争取和赋予的过程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了的作用。没有基层组织这个,党怎么能深入到群众的土壤中去呢?有了强大的基层组织,没有权力,我们可以争取到权力;相反,失去了基层组织,或者说基层组织没有力量、软弱涣散,有了权力也可能会失去。上世纪90年代初,苏共解体,东欧剧变,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至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这些国家,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已经名存实亡,根本没有什么凝聚力了。

党要管党,首先应体现在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上。作为高校党委,我们更应该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我们本身就是基层组织,我们的领导力更多地来自基层组织;二是我们所面对的群体民主意识、独立意识比较强;三是只有依靠基层组织,我们才能够把工作真正做到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学生心中,才能够有底气地领导和管理越来越大的学校,才能够适应现代大学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应对一些突发事件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基层组织的作用,感受到工作做到教师、做到学生心中的重要性。

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需要,是科学领导、民主管理高校的需要,是确保高校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非常紧迫的工作。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必须有健全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每一名党委书记、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必须尽到的职责。一定意义上讲,也是我们每一名高校党的领导干部对党、对人民事业必须尽到的忠诚。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各种困难考验,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特别是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有强烈的忧患意识。

——刊于《中国教育报》2010127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