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 新 动 态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19日 00:00    浏览次数: 次 编辑:晨欢

监督保障,惩防并举

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5710

贾怀勤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工作回顾

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在体制划转和两校合并完成后,于20015月成立的。在校党委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下,纪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和中纪委各次全会精神,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党风廉政建设,依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稳妥地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在新世纪之初的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五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党委高度重视,构建强有力的工作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校党委和行政所属各级部门的共同工作,也是全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工关心的大事。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每学期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廉政建设的重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总体要求、领导班子建设、日常业务工作等相结合,做到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党政共同构建强有力的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1、做好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组织保障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前提。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权责分工。既注意发挥重要职能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又注意增强相关业务部门的参与支持作用。如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明确以治理教育乱收费办公室为牵头单位,由财务处、监察审计处、各教学管理部门为协办单位共同参与,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整体效应,取得较好效果。

2、分解党风廉政责任,增强干部责任意识

党委书记和校长与二级单位的党政一把手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班子及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单位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廉政建设。如外语学院、金融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实施院务公开措施,促使干部自觉履行廉政职责;信息学院成立监督组定期检查廉政建设情况。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从政行为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等特点。依靠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途径。纪委重点抓了各项廉政制度的建设工作,以期达到源头治理腐败的目的。五年来,学校主要制定或修订了以下制度:

1、监督主体的配套制度

修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干部谈话制度的暂行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校级党政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暂行办法》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聘任兼职党风廉政监督员的暂行办法》,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责任监控体系。

2、监督重点部门的相关制度

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同管理和法律服务规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基建、修缮工程审计暂行规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投标暂行规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监察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加大了对重点部门和重点人员的监督力度。

3、纪委和纪检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工作制度

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检监察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制度》、《纪检办/监察审计处礼品管理规定》、《纪检办/监察审计处执行公务纪律》、《监察审计处基建修缮工程委托审计工作流程》等22项制度与程序。

在初步健全校级机关的廉政制度之后,纪委把廉政建设延伸到管理、教学一线,指导、督促二级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制度。目前已有80%以上的二级单位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多数单位陆续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中均体现了廉政建设内容。

这些制度建设规范了权力运行,加强了对领导班子监督,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如基建处把原来过分集中的权力分解到不同部门和不同岗位,制定了涵盖基建工程11个重点环节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明确了工作标准、廉政要求、资金审批权限等,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

三、惩防并举,坚持按反腐败斗争三项格局开展工作

为营造廉政建设的整体环境,纪委始终围绕党中央确定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任务,坚持惩防并举,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与组织部、宣传部、校工会及廉政建设各牵头单位和兼职监督员之间相互协调,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共同努力,逐步形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

1、围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开展廉政宣教,营造廉政氛围

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纪委始终把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作为重点,通过宣传教育构筑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结合中层干部换届,纪委于20025月和20055月分别对换届后的中层干部进行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教育,并专门对新任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此外,每年还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如组织廉政报告会,进行党纪法规测试;分发廉政教育手册,赠送廉政警示牌和廉政台历;参观展览,开通廉政宣传网站;开展警钟长鸣、廉政先进典型宣传,举办廉政文化建设研讨会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日常宣教纳入到学校文化建设工程中,努力营建廉洁治校的文化氛围,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查办案件,严肃执纪

纪委始终把严肃执纪作为党赋予我们的政治使命。在党委的领导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下,对违纪案件,坚持有案必查,不徇私情,秉公执纪,严肃处理。

五年来,纪委配合政法机关办案1件,独立办案3件,对7名干部做出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1人,被司法机关判刑1人,为学校挽回经济损失291.7万元,追回超标住房1套。

在上届纪委工作的基础上,本届纪委配合检察院和法院查办高小栋案件,并在结案后尽力追讨经济损失。由于查办高小栋案件中的出色表现,2003年学校纪委荣获北京市办案集体一等功,一名同志荣获个人一等功。

20049月至20053月,纪委查办高职学院小金库和食堂三层承包案中的违纪问题,办案人员和纪委委员相互配合,克服困难,依据党纪对违纪干部进行查处。

严肃查办违纪案件,体现了校党委确保学校健康发展的决心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力度,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和拥护。同时发挥了办案的治本功能:警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及时发现学校管理中的漏洞,改进管理,健全对权力的监控机制。

3、监督关口前移,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落到实处

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严肃执纪的同时,纪委还将监督关口前移,通过监察、招标、结算审计和跟踪审计等手段,把对重点部门的经济活动监督落到实处。四年累计参与监督基建修缮工程近200余项,总资金4亿余元,通过决算审计审减金额833.6万元。对18名干部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参与校务公开、干部竞聘、人才引进等监察工作。近两年纪委逐渐加大对各类招生的监察和对教育收费的检查,防止教育乱收费和招生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通过与学生处、研究生部、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的配合,进一步规范了招生工作程序和教育收费的管理,收费管理标准更为明晰。如研究生部领导班子从加强招生环节内控制度建设入手,建立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工作程序。迄今为止,研究生招生没有一例投诉,受到教育部主管司局和兄弟院校的好评。

四、脚踏实地,认真做好信访工作

信访工作是纪委了解情况,发现违纪线索和不正之风的重要信息来源,必须给予充分的重视。

纪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把受理群众信访、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作为从严治党,维护学校稳定的重要工作,耐心听取每一位来访者的意见和申诉。截止至20056月底,共受理各类信访及上级批转信129件。对重要信访,学校领导亲自批示。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和一般性错误,进行诫勉谈话,使当事人警醒。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澄清,维护学校的稳定和相关人员的合法利益。对已涉嫌的违纪、违法问题,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在受理信访件同时,加强调查研究,通过对信访件涉及的部门分布、人员状况及调查结果的综合分析,掌握问题发展动态,为党委改进工作提供建议。

以上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成绩的取得,是与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广大教职员工和民主党派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纪委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纪委深切体会到,要适应学校发展需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几条经验:

1、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

随着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日益紧密,社会上滋生腐败的诱因通过多种渠道渗透到学校的方方面面。必须把惩治腐败作为系统工程,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统筹规划,标本兼治,党政相互配合,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动员和组织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才能取得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

2、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纪委始终把自己的工作定位于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上,纪检、监察审计干部主动深入经济管理一线,与重点职能部门共同探讨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将廉政措施与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联系,按照“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的原则,力求“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组织不包办、协调不代替”,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标本兼治,逐步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保证。

当前,我国处于体制转轨的历史时期,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多方面因素。纪委把廉政制度建设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措施,与各职能部门共同配合,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制度创新,发挥制度的基础性、长期性和法制化、防范化作用,促使基建、大宗采购、招生、财务管理等工作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公开化轨道。

4、坚持监督检查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

权力不受制约,必然产生腐败。坚持监督检查,是有效制约权力、预防腐败的重要保证。五年来,纪委一直在探索加强监督检查的有效形式:前移监督关口,监察经济活动、管理工作的履职状况;对重点工程和重点人员开展审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通过信访查找问题;依法办案惩处违纪行为;力求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通过对违纪案件的深入分析,研究产生腐败的根源,探讨预防腐败的措施,把对权力的监督检查落到实处。

5、注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的研究,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

学校的快速发展,不断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希望和新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没有理论指导的行动是盲目的,脱离现实基础的行动注定要失败。纪委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学习培训,不定期与相关单位召开研讨会,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进而指导现实工作,逐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研讨、总结,上升到理论认识层次,先后组织撰写论文8篇,其中2篇分别获北京市教育纪检监察研究会一等奖和优秀奖。

形势与挑战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主客观因素依然存在,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完善,市场主体行为也不规范。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办学层次的多样,办学形式的多变,办学资金的多源,一方面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学校内部管理的难度,从而给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

尽管多年来我们一直通过各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教育,但一些同志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仍缺乏足够认识。主要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不平衡,少数干部廉政建设责任意识薄弱;某些领域的规章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监督考核缺乏力度;一些掌管重要资源的部门管理不到位,履行职责不透明。个别单位负责人以权谋私,化“大公”为“小公”,对党纪校规置若罔闻;群众反映的私设小金库、少数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纪委在如何结合学校的特点和实际,落实上级部署的反腐败任务方面新思路、新办法不足,工作还不够深入,监督工作缺乏力度。对关键岗位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监督缺乏有效措施。学校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

面临社会深刻变化和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如何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同时,不断增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能力,是对学校党委治校理教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纪委反腐倡廉能力的挑战。

纪委的反腐倡廉能力来自党委的领导,全校师生员工的拥护和社会的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工作宗旨。能否为师生员工服务,始终保持与广大师生的紧密联系,是对我们反腐倡廉能力的根本考验。历史和现实经验告诉我们,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腐败是腐蚀剂,它消磨意志,瓦解队伍,削弱战斗力,破坏党与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如果我们不能有效防范和遏制腐败问题,就会失去人心,涣散斗志,丧失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治校理教能力的高度,把廉政建设纳入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求真务实,坚持把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学校管理体制、发扬校内民主、建设学校先进文化、构建学校和谐环境。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学校也才能在坚实的基础上抓住历史赋予我们的机遇——改革、发展、腾飞。

今后工作建议

为保障实现本届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建议新一届纪委根据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继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建设我校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使学校在抢抓机遇的同时建立起自我完善和自我约束的监督体系与工作机制,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目标。为此,应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统筹规划,强化惩防机制

新的反腐败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将学校反腐败工作纳入校党委的统筹规划中,战略上有长远规划,战术上有通盘考虑,脚踏实地从夯实反腐败基础做起。要加强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在制定政策和措施的同时要进行充分论证,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力求始终把握住反腐倡廉的主动权。

要继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的统一领导是核心,党政齐抓共管是关键。要继续提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汇聚各类监督资源的优势,构成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发挥系统的整体优势,降低监督成本,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构建起全方位的反腐败机制。

二、改革创新,完善惩防措施

要转变观念,确立公平、公正的法理观念,树立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服务的现代管理和监督理念。通过改革,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拓宽党员、群众参与反腐败工作的途径。要广开言路,公开校务,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这是我们过去五年开展反腐败工作的依靠力量,也是我们今后反腐败工作的智慧源泉。

要研究学校腐败问题产生的根源、条件,借鉴校内外先进经验,博采各方专家的建议,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反腐败措施,由点到面,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三、以人为本,构建惩防体系

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必须以人为本,坚持“三个并重、两个并举、一个适应”,即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治和预防并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1、教育方面

要针对不同教育对象,广泛开展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党纪校规相一致,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廉政文化建设。要创新教育方法,易于入耳,利于警示,以丰富多彩的教育载体,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形成浓郁的廉政氛围。

当前廉政教育的重点是着力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教育,通过廉政文化教育使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此外要探讨廉政文化与学校文化建设和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有机联系途径,为培养大学生诚信意识营造氛围。

2、制度方面

要按照“坚持发展,规范管理”的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把握难点,开展以分解职务权力为主要内容的约束机制建设,以落实“收支两条线”为主要内容的经济监督制度建设,以校务公开为主要形式的民主治校制度建设,通过健全权力依法行使的制约机制、程序体系、处置机制,消除腐败行为的制度成因,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运行,防患于未然。在前几年制度建设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现阶段,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规范决策行为。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的决策范围和程序,常委会对全委会负责,并接受全委会监督。

第二、在校、院处两级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第三、健全党内民主和校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制度的监督效应。

第四、规范各类办学行为,探索阳光招生和收费的具体措施。

第五、规范人、财、物管理行为,对干部考核、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后勤管理、大宗物资采购要分门别类完善制度,细化程序。

第六、防止学术腐败。

3、监督方面

在监督对象上,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同时延伸到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

在监督内容上,要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注学校重大改革和项目建设方案,在体制、机制设计中做到预防在先;在具体政策制定中,加强程序性、实质性制约;在人员管理中提出约束性要求,以利于权力的分解、制衡和监督。

在监督形式上,要以校务公开为主要载体,引入现代技术手段,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将党内监督、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经济审计相结合,提高监督实效性。

在惩处违纪行为上,要重点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查处权力滥用、以岗“寻租”谋取私利的违纪案件。

总之,通过强化教育,消除腐败动机,使人主观不想腐败;通过健全制度,减少腐败机会,使人不能腐败;通过加强监督和惩处力度,增加腐败代价,使人不敢腐败。建立起关联配套、相互作用的不想腐败的自律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敢腐败的惩治机制,从而形成一个严密有效、良性循环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护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改进作风

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必须进一步提高纪委的组织协调能力,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结构、业务水平、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上要不断创新,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开展工作。要善于发现改革重点领域、热点部位中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及早采取预防措施。在履行公职中既要坚持原则,又要把握政策,力求做到依法治校和以德感人。要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审计干部队伍,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是一场伴随着学校发展全过程的持久战。我们相信这次党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将不负全校师生员工的信任和重托,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构建我校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技术支持
     Copyright ©   2005-2009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