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60周年校庆

[惠园甲子] 校友穆崇楷先生六十周年校庆有感


发布时间:2011-10-07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庄妍

校友穆崇楷先生六十周年校庆有感

编者按 穆崇楷先生是我校57届德语专业毕业生,925日校庆大典接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穆老先生说自己的漫漫人生路中早已印刻上“贸大人”的烙印,并表示自己在母校六十周年校庆之际写下一篇小感,寄以对母校的情感

感谢母校给一机会,让五十年代的同学有一平台相聚,有个校友告之,他们回顾了学生时代,由于时间的漫长,已有同学作古。大家分析中确定,凡年轻时,爱运动者,皆能长寿。而不愿活动的,身体不支,而过早离去。因此无论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要活动。当前工作竞争激烈,压力很大。只有健壮的身体,才能迎来未来。

我们当时在前马厂学习,硬件设施,远不如现在。那时条件艰苦,男生三十人一间宿舍,十五张双人床,上下铺,配以十五支灯泡,女生十六人一间宿舍,上下铺的双人床八张。现在经贸大学的条件远远超过过去,说明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量投资,十分重视高等教育。现在有标准的运动场,我们那时,只有一个篮球场,两个排球场。我们喜欢运动的人,每天清晨六时起床,跑向后海,坚持跑二千米到二千五百米。使得工作后,得以应付繁忙的工作。现在的大学生太幸福了,有锻炼的场地。

我们一九五七届德语专业的学生,从二年级起,自己规定,除星期天外,平时同学间说话,必须用德语,否则罚一个纸牌,每人发二十个硬纸板做的纸牌,每星期统计,谁输得少,以鼓励德语会话。结果大家受益匪浅,在参加工作后,可以立即用德语谈判,或翻译。这一做法,后来德国知悉,认为是外国人学习德语的好方法。我们中三年级,即内部出版德文刊物,自己写稿,由当时的我国德文语法权威廖馥君教授修改、定稿。后为香港一个大学所知,来信索要刊物。这是我们中学习期间自己提出的自我实习。

我们相信,现在的经贸大学同学也会有类似的做法。大学学习是人一生最好的时光。如果学习国际贸易的,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实行虚拟的交易,实践买卖双方的谈判、签约、执行合同,包括支付、运输等环节,再“制造”些索赔案件、诉讼到商会仲裁、到法院打官司等等。学金融的可以通过虚拟银行,办理存款、结汇、贷款、买卖外汇等业务,特别是美国造成的世界性金融危机,涉及国际金融改革。在西方国家制定巴塞尔资本协议共同控制合理的资金借贷的管制,后又有新资本协议,现在正讨论的第三个资本协议(Basel III)。都可在老师的指导下模拟操作。

商务部同外国有很多接触,在职人员积累不少经验。我们在职时,每年争取很多培训名额,同时,同外国工商界、银行、经济研究所等密切联系。相信在教育部同商业部的合作协议下,可以找到很多学习机会。

当然,在校学生按学习计划学习是主要的。互联网的发展,使大家有机会了解各种学术发展的新动向、新理念。我们坚决相信,在校学生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的希望在你们身上。经贸大学是与时俱进的。

我们回忆母校生活,感恩母校,感谢领导、教师的教导。他们教我们做人,教我们专业知识。如果说在过去的四十多年的岁月中,我为工作尽自己所能贡献力量,那么这其中首先要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培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