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60周年校庆

[惠园甲子] 英语学院校友专访:甲子回念 祝语万千


发布时间:2011-10-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庄妍

英语学院校友专访:甲子回念 祝语万千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一祥 郭莹萍 兰莲超) 92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大典隆重举行。一甲子时光已悄然走过,远行的游子纷纷从世界各地赶来,时隔多年再一次回到了牵挂的家。英语学院的校友们也怀着莘莘母校情,齐聚惠园共同祝福母校六十华诞。

轮回甲子 再创辉煌

再一次走进惠园,刘晖先生的心中感慨万千。当年的学子,如今已是瑞寰资本控股公司董事长,响当当的商界名人。而母校六十岁的生日,依然是刘晖先生心中最重要的节日。他百忙之中,不忘返回母校,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以慰多年的思念之情,满足自己再回母校的夙愿。刘晖先生在贸大度过了最美好的岁月。虽然他在贸大英语系学习的时间只有半年,而贸大留给他的精神财富,足够用一生去回忆。出众的英语成绩,加上无可比拟的艺术天赋,刘晖先生可谓学生中的风云人物。他表示,在贸大时所培养的学习能力以及领导能力在他的成功之路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刘晖先生祝愿贸大的办学事业蒸蒸日上,科研成果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祝英院再接再厉、再创辉煌;祝同学们不负众望、学业有成、全面发展。

90级英院校友陈爱萍早早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她说,今天是贸大六十岁的生日,她特意早早来为母校祝福。谈及对母校几十年来的变化,陈女士兴奋地说,学校现在的环境好了,眼睛能看到的地方都有令人清爽的绿色,而且现在的学生都很开放,视野也开阔了。回忆当时她们上课的情景时,陈女士动情地表示,虽然条件没有现在的好,但是那时的讲座很多,生活充实并快乐着。借此六十周年校庆之际,陈女士为英院的学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我希望英院的学子们能够努力学习,积极活动,让母校为自己自豪。”

来参加校庆活动的不仅有年轻校友,还有很多白发苍苍的老一辈校友。他们大多见证了贸大六十年来的风雨历程,是与贸大同呼吸共成长的一代前辈。64级校友曹延路就是其中之一。在曹校友那个时代,贸大还叫做外贸干校,在老平房里。回忆起当时上课的情景,曹校友仍然记忆犹新。“当时的教学环境比现在破旧多了。由于当时处在特殊时期(文革),所以在不到两千人的学校里,大家学习都很紧张,被管理得很严格。”谈到学习外语,曹校友笑着表示,他们当时遵循的是“听说领先,带动写作”的原则,与现在的肯定大不相同了,但是这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却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在谈到对英语学院的寄语时,曹校友说:“英语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技能,更重要的要学会做人,将来走进社会,为祖国贡献我们贸大人的一份力量。”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当校友们看到如今的惠园时,他们心中最大的希望无疑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能支撑起时代的脊梁。

孙永红先生于1980年进入北京外贸学院英语系,之后师从石畏三老师攻读外贸英语专业研究生,他曾留校任教后又于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于1992年考入美国哈佛商学院,两年后获得MBA学位,他曾在高盛、摩根等公司工作,现为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他坦言:“贸大的求学经历是我人生中相当具有转折意义的拐点。”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他满怀着感激之情向我们回忆起80年代的纯朴校风、负责认真的老师,以及在求学期间所受到良好的专业教育,这些都为他以后的人生、事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心系母校的他在毕业多年之后仍回到母校举行义务性讲座,他表示:“不仅是英院学子,所有的贸大学子都应该加强自己综合能力的塑造,学校也应该注重对学生沟通、财务分析能力的培养。”在孙永红先生看来,贸大学子在社会就业领域中优势是很大的,毕业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外语水平,扎实的经贸功底,而这些能力放眼世界望去,都是优秀人才所必备的素质。现在贸大的广阔的国际视野、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清新宜人的校园环境,都让他为母校的发展而感到深深的自豪。值此60周年校庆之际,他代表优秀校友期盼母校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同时他也为众多贸大的莘莘学子送上自己的祝词:“年轻一代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在各领域展现优势,成为时代的佼佼者!”

作为贸大一系早期的毕业生,郑志海先生现为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曾在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广西分公司工作;曾任《国际经贸消息》报副总编辑、《国际商报》总编辑、驻纽约总领馆参赞级商务领事、外经贸部欧洲司司长、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驻新西兰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等。这么多年后再次回归母校,郑志海校友显得格外兴奋和激动,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亲切的笑脸,都仿佛让他再次找到了年轻时候的感觉。谈到对母校如今的感受,他表示,学校变化最大的地方一是校园,二是学生。如今的校园比他们那个年代漂亮太多了,学生与老师也都换成了新的面孔。但是不变的是贸大人的一种求索的精神,一种执着的信念。采访快结束时,郑志海先生表达了对英院学子们的一些希望。“我希望英院的学生们如今能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更广泛地学习专业知识,学业务;另一方面,多融入社会,学做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母校、为祖国争光!

在本次校庆,还有很多优秀的英院校友来到了母校,为新一代的学子们送上了自己真诚的寄语。这不仅体现了他们对英语学院真挚的爱,更能够体现他们对贸大的款款深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