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60周年校庆

[惠园甲子] 英语学院校友专访:莘莘母校情


发布时间:2011-10-08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编辑:庄妍

英语学院校友专访:莘莘母校情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兰莲超 郭莹萍) 怀着对母校割舍不下的一份爱,校友们重返校园,感慨万千。今天的惠园虽不再是记忆中的模样,新建的教学楼是母校的盛装,翠绿的草坪是母校最美的妆容,眼镜湖的波光是母校善睐的明眸。忆当年,大学的故事依旧回荡在心间。

1959年入校就读于英语学院的老先生孟德意也与夫人宋文静一起前来为贸大贺寿。两位老者激动地表达着对贸大变迁的感慨,从前马厂到车道沟再到现校址,这一段沧桑沿革蕴藉着校友们的回忆。那段附有时代烙印的记忆在甲子回念之时尽化为浓浓祝语。孟德意老先生,曾任新西兰商务部参赞,他到过缅甸,芬兰,纽约,多伦多,印度等国,并于去年荣获“资深翻译家”的称号。这次回到母校,他感慨颇多,贸大校园面积的扩大和浓厚的国际化氛围让他耳目一新。他说:“现在贸大的年轻人们都朝气蓬勃,也鼓动着我和他们一起与时俱进,我现在虽然年纪很大了,可是我很愿意与年轻朋友们交流思想,和你们一起感受时代和社会的变化。”而谈及他在贸大的难忘时光,他表示,1959年,正值国庆10周年之际,自己独身一人前来北京求学,日子虽然艰苦但这段珍贵的年少时光让他毕生难忘。重拾往昔岁月,张冰姿,诸葛林等诸位优秀老师的悉心培育也让他终身受益。贸大所给予他的是一段独特的成长经历,而在这个过程中他虽然是踽踽独行的步行者,但日后的蜕变与成功是对他最大的馈赠。最后,值此60周年校庆之际,他祝福道:“贸大英院的学生前途都是广阔的,你们应该努力汲取多方面的知识争取将自己发展成为复合型人才。”即使毕业许久,这些老校友们也依然关心着母校,他们都希望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上,英院学子也能凭借优秀的综合能力占领一席之地!

踏入校门,刘燕生先生感慨万千。在那个热血沸腾的岁月,刘燕生多次代表贸大参加高校运动会,曾获4×100第四名。他的足球技术也令人刮目相看,三十多年雄风不减。在贸大的日子里,学习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的。曾经,英语教授李德滋曾认为,刘燕生会在文学上有所建树,并推荐他到中国文学出版社工作。最难忘的是毕业前的日子。那时摆在刘燕生眼前的是两条不同的路,去西藏还是留在北京。显然,留在北京就可以在外贸部或各外贸公司工作,而西藏,是个遥远又落后的地方。刘燕生的决定震惊了所有人,毅然决然的,他选择去西藏。问他原因,他只是淡淡一笑,在释然的表情下,他表示,共产党员就要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四年贸大的生活,给予他的不仅仅是学业的成就,更是一种信念,为党,为国家无悔付出的信念!年轻人就要去锻炼自己,去最艰苦的地方,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奉献我们的青春。在母校六十周年之际,刘燕生真诚祝愿母校越办越好,把贸大的办学宗旨发扬光大,要走向世界,办世界一流的大学。并祝福英院,多培养优秀的英语人才,为贸大争光,为国家争光。祝愿贸大学子,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保持活泼纯洁的面貌,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祖国的外贸事业做出贡献!

一挥间,一甲子,流淌过的是时光,留下的是这份母校深情。而它已被岁月打磨得如同美酒红茶一般,愈久愈纯,愈陈愈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2010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    邮政编码:1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