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美国纽约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知名竞争法学者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6年12月13日,应我校竞争法中心黄勇教授邀请,美国纽约大学Eleanor Fox教授乔治梅森大学Joshua Wright教授、Koren Wong-Ervin教授美国Compass Lexecon高级副总裁王晓茹博士等国际知名竞争法专家及学者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赵忠秀副校长代表我校接见了来访的各位专家学者并对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致力于国际化发展与来访的各位专家和国外高校进行深入的学术合作将使双方获益校的国际化发展水平更上一层楼。随后,在赵忠秀副校长主持下,黄勇教授代表竞争法中心聘请Eleanor M. Fox教授Joshua Wright教授,王晓茹博士和Koren Wong-Ervin教授为竞争法中心特聘高级研究员。我校国际处副处长李小萌、竞争法中心研究员张昕、周丽霞和竞争法中心博士生王健、武杰、王安康参加会见。

Eleanor M. Fox教授是学界泰斗,曾任卡特总统时期美国竞争政策顾问,声名卓著。Joshua D. Wright先生现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全球竞争法中心负责人,曾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并被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担任过渡时期美国反垄断执法组组长,在国际反垄断界十分活跃。王晓茹博士现为全球顶级经济分析公司Compass Lexecon的高级副总裁,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为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供过多案的专业意见。Koren Wong-Ervin女士现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全球竞争法中心主任,曾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知识产权特别顾问,发表了大量反垄断经济学、知识产权与反垄断领域的论文,于业内有重要影响。对四位知名教授的聘任将深入促进我校国际交流,有利于提高我校的国际竞争力。

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Eleanor Fox教授在法学院举行了题为“中美欧知产与反垄断规制路径”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江山助理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Eleanor Fox教授分别从美国、欧盟、中国三个具体语境出发,从反垄断法产生伊始探讨三大法域对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两者关系的权衡。她指出,对美国而言,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美国大企业开始扩张。谢尔曼法颁布实施后,司法实践中反垄断法相较于知识产权保护具有优势地位,知识产权需要更多的尊重与保护。而欧盟的竞争法在制定之初即致力于破除成员国之间的障碍,以寻求各国之间的尊重与自由,竞争法在欧盟的法律体系中具有可与宪法匹敌的重要性。而中国是在快速全球化的过程中的2008年颁布实施反垄断法,因而中国的反垄断甫一施行便广受瞩目。中国对于反垄断法与知识产权法的权衡在现如今已经发生变化。

接着,Fox教授将探讨的焦点转向关于反垄断法和知识产权保护讨论中的核心话题:拒绝交易。以著名的“微软案”为切入点,Fox教授提出拒绝交易行为的复杂形式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案。而谈及标准必要专利时,Fox教授以我国国家发改委对高通的处罚结果为视角进行分析,认为各司法区处理反垄断案件的方式不同,亦不存在普适规则。面对该挑战,Fox教授认为各法域应当求同存异,加强国际合作

黄勇教授、王晓茹博士、张昕律师等与会嘉宾从标准必要专利与相关市场的关系、知识产权排他性许可以及类似微软案中的多重行为的应对方式等方面与Fox教授就讲座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实况

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广大在校生的积极参与,与会嘉宾还包括法学院董灵副教授,来自北大、北师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公司法务、律师事务所反垄断和知产律师实务界人士。大家就讲座中涉及的问题与Fox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深化了对议题的认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