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美国前副贸易代表Wendy Cutler女士访问我校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WTO研究院供稿为进一步增进我校师生对美国最新贸易政策的了解,313日下午,我校WTO研究院邀请了美国前副贸易代表Wendy Cutler女士做了题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及其影响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林桂军、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场照片

林桂军首先对Wendy Cutler女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TPP、中国在国际贸易政策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情形下,中国的发展面临着诸多障碍,但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要把握好这一时机。

副校长林桂军讲话

Wendy Cutler女士曾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任职近三十年,主要负责亚太地区的事务,深入参与了不久前的TPP谈判,也负责美国和日本的双边贸易谈判。Wendy Cutler女士首先对美国的贸易政策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各机构部门的过渡工作还未完成,对国际贸易政策的宣告是否会转化为实质性的政策行动还有待观察,但与往届政府不同的是,美国人对贸易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过去三十年间美国的贸易政策是否切实维护了美国自身的利益遭到极大质疑。对于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可能影响,Wendy Cutler女士指出,虽然TPP暂时退出了我们的视线,但在美国正在准备的NAFTA重谈中,可能会对TPP的某些条款加以利用,鉴于墨西哥对美国的巨大贸易顺差,为平衡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美国可能会对墨西哥提出更多新的要求。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我们将在美国财政部下个月份的报告中得到答案,此外中国很可能将面临更多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Wendy Cutler女士现就职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此次讲座上也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其最新发布的题为《亚太地区经贸一体化路线图(Charting a Course for Trade and Economic Integration in the Asia-Pacific)》的研究报告,报告对TPPRCEP的相关问题做了细致的分析,并就如何推动亚太地区经贸一体化提出若干建议,包括建议RCEP成员积极推动RCEP向高标准发展。她也提出我们应更好的沟通和传达贸易与全球化的益处。

Wendy Cutler女士讲话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同Wendy Cutler女士就TPP以及WTO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谈,Wendy Cutler女士认真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屠新泉教授表示,无论美国贸易政策如何,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脚步不会停下,要克服眼前的重重困难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期盼未来国际贸易自由化能够稳步迈进。

与会人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