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我校代表团出访墨西哥古巴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思政部供稿4月2—10日,校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任文君研究员率团出访墨西哥古巴的3所大学和2个研究机构,分别与外方签订了3项合作协议,作1次专场学术报告,就具体合作事项达成广泛合作意向。校思政部主任李景瑜、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思政部副主任刘宏元、校思政部教师张玉新等随团出访。

与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签订学术合作协议

4月3日,文君副书记一行访问位于蒙特雷的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出席该校举行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校长Rogelio G.Garza Rivera及该校主管学术研究副校长、主管国际合作副校长、国际中心主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合作处主任、孔子学院院长等出席签字仪式,墨西哥新闻媒体到场采访。

与新莱昂自治大学校长签署合作协议合影

签字仪式上,Rogelio G.Garza Rivera校长、文君副书记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双方一致表示,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使两校合作进入了新领域,为两校学术研究合作并进行更广泛的国际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双方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内容,尽快安排具体合作事项。该校亚洲研究中心主任Renato Balderrama Santander 先生介绍了协议的商谈与起草过程。此次合作受到两校校长高度重视,协议以学校名义签署。根据该协议,两校将以两个研究中心为依托,组织人员进行发展中国家开放战略项目课题研究,合作发表研究成果并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在墨西哥高校中排名第二,是享有盛誉的墨西哥综合性院校。在其建筑精美、设施齐备、装潢充分体现墨西哥文化特色与现代文化风格相融合的国际研究中心,文君等听取了Emmo Melchor Rodriguez主任的详细介绍,参观了中心展示厅、学术厅和其他研究设施。

在墨西哥新莱昂自治大学国际研究中心合影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作学术报告并会谈

4月5日,文君副书记一行到达墨西哥城,访问了墨西哥排名第一、拉美地区排名第四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上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Enrique Dussel Peters教授主持专场学术报告会,文君应邀作题为《《创建中国拉丁美洲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联盟》的学术报告。文君在报告中阐述了构建创新创业教育国际联盟的时代条件、战略要求、工作路径等问题,介绍了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并发展协同合作的主要做法,介绍了学校招收来华留学生的相关政策和奖励措施。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多名学生站立听讲。演讲后,文君回答了数名专家的现场提问。报告会上还播放了我校英文宣传片。新华社驻墨西哥城的电视新闻记者到场采访。

文君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中心作学术报告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中心主任合影

报告会结束后,文君等在Enrique Dussel Peters主任陪同下参观考察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办公地,并商讨了合作课题的研究方案。

下午,文君一行来到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事务总部,与该校主管国际事务副校长Francisco Trigo Tavera博士及负责学术合作、学生交流、国际交流的主管人员进行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概况和国际合作与交流计划,就扩大和深化两校合作达成一致意向,同意就更新两校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具体磋商,同时就学生交流、学术项目研究等商谈具体合作协议和计划。

访问期间,文君书记一行还与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深造的我校留学生亲切会面,询问其学习和生活情况,勉励我校留学生取得优良成绩,并为学校国际化办学做贡献。

与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4月7日上午,文君副书记一行访问位于古巴哈瓦那的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与该中心主任Adalberto Augusto Ronda Varona博士及中心副主任、学术研究负责人、国际交流合作负责人等会谈。文君表示,学校将以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为重要平台,加强与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的合作与交流,并希望通过该中心的协调联络,与古巴更多学术机构建立良好关系。Adalberto Augusto Ronda Varona主任介绍说,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是古巴政府重要的政策智库,负责古巴意识形态的理论研究和对外政策的战略性研究,该中心高度重视与中国相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双方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项目规划,一致表示尽快拟订合作研究的课题计划,开展实际研究工作,合作发表研究成果并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与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签署合作协议合影

会谈结束后,文君副书记、Adalberto Augusto Ronda Varona主任在《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上签字。根据该协议,双方将重点合作完成对双方所选定区域(亚洲和拉丁美洲)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研究项目。

访问古巴国际经济研究中心

4月7日下午,在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的陪同下,文君副书记一行访问古巴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与该中心主任、副主任、学术研究负责人、国际交流负责人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单位的概况和学术研究计划,就相关具体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合作意向。文君副书记表示,希望与古巴国际经济研究中心等更多的学术机构的科研人员实现良好合作,深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古巴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等对我校开展的马克思主义开放理论与中国开放战略的研究表示高度关注,希望与我校深入商讨具体课题研究计划,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合作。

与古巴国际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商谈

与古巴哈瓦那大学交换合作框架协议

4月8日,文君副书记一行访问古巴哈瓦那大学,首先与哈瓦那大学国际处处长及该校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等院系负责人会谈,就两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进行具体磋商,就留学生交流、学术研究等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会谈结束后,文君副书记向哈大国际处处转交由哈瓦那大学动议、双方共同起草、经我校校长签署的《古巴哈瓦那大学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框架协议》。哈大国际处长表示,该校校长因在外出访而未能参加会见,她将尽快将协议文本送交该校校长签署后与我校交换。根据两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教师或研究人员交流、教师聘用、教师或研究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科研活动、项目及课程、研讨会及会议、发表及其他与本协议目的相关的活动、相互咨询等方面确定具体协议,以实现学术、科学及文化领域的合作。

与哈瓦那大学国际处、院系负责人会谈后合影

本次出访对于发展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落实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任务,实现中心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突破,对外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我国开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成果、提高中心研究团队的学术能力和对外交往水平、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