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中美经贸公共论坛在我校召开: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谈中美贸易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7日 编辑: 国际处供稿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摄影 玉君)3月23日,中美经贸公共论坛在我校召开,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C. Schwab)和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与我校师生就中美经贸关系现状和走向进行公开交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

95CE

公共论坛以对话形式展开,迈克尔•弗罗曼与苏珊•施瓦布探讨在世界及中美贸易关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何加强领导力,以及美国政府对于贸易政策的态度和变化趋势。来自美国共和党的苏珊•施瓦布此次来贸大演讲是她沉默15个月后首次公开探讨贸易政策问题,她指出,当前形势下,中美双方应当在互惠条件下的继续推动市场开放,实现双赢。在谈到外界对中美贸易不平衡可能引发“贸易战”的担忧时,施瓦布认为,贸易赤字问题主要是宏观经济原因导致的,是由储蓄、投资和消费以及经济发展阶段等因素决定的,她始终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持乐观态度。来自美国民主党的弗罗曼介绍说,美国传统制造业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技术进步并不是贸易,近年来美国制造业实际产出上升,总体失业率创新低,然而由于美国是个消费社会,贸易赤字仍高居不下,而受冲击产业的政治游说能力较强,因此美国社会中支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的重要力量受到一定削弱。

在后续的讨论中,中美学者一致同意,“贸易战”不会有赢家,两国企业在彼此市场上都面临不同的困难和挑战,应该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与会者还就投资保护、产业政策、全球价值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坦诚交换了意见。

712A

在美国对华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本次论坛召开是一场及时而又意义重大的公共讲坛。我校副校长赵忠秀主持论坛,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以及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龚炯担任讨论嘉宾并与两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就中美经贸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李小萌等出席本次活动。

AF7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