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石静霞参加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第97次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09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 2018年5月24日,作为中国政府推荐的理事,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参加了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第97次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共有17项正式议程和若干附加议程。

B644 

理事会审议通过了2017年《UNIDROIT年度报告》与《统一法基金会报告》、讨论有关UNIDROIT秘书长的遴选过程并通过新秘书长任命。来自西班牙的Tirado教授被选为UNIDROIT新一任秘书长。

在《移动设备国际利益公约》相关问题上,会议讨论了《卢森堡铁路议定书》和《空间资产议定书》的实施状况、《关于农业、采矿及建筑设备议定书的初步草案》以及其他可能议定书的准备(含《船舶和海上交通设备议定书》、《可再生能源设备议定书》)。

在私法和农业发展领域,理事会关注推广UNIDROIT/FAO/IFAD农业订单合同立法指南的后续活动及相关推广、关于农业用地投资合同的国际指南文件的准备工作等。

在跨国民事诉讼规则方面,理事会讨论了关于欧洲法协会(ELI)和UNIDROIT正在制定的区域规则及关于未来启动《有效执行原则》的相关问题。

理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日内瓦证券公约》相关的《资本市场跨国交易:中介持有证券的立法指南》。

在国际商事合同的规则发展方面,理事会关注有关再保险合同原则的制定进程。

在国际买卖法领域,理事会继续讨论了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和海牙国际私法会议(Hague Conference)进行合作,准备一份有关这三个国际组织所制订的现存有效文本的指南文件及相关进展。

在文物的国际保护方面,理事会讨论了促进1995年《UNIDROIT关于被盗或非法出口文物公约》的后续活动及推广,并讨论有关私人艺术藏品的法律问题项目。

此外在会议上,理事会成员还讨论了捷克政府提出的关于考虑制定有关人工智能法律规则的相关建议以及与“法律正义和发展论坛(LFLJD)”合作,未来可能启动有关“以人为中心的商业模式”项目等事项。

在对UNIDROIT各项成果和文件的推广方面,理事会继续进行讨论,秘书处汇报了UNIDROIT的信息资源及相关政策以及图书馆资源的电子化现状、问题、资金需要以及相关研究活动的开展。

理事会成员利用三天时间,认真审议并讨论了议程上的逐项内容,并决定了第98届会议举行的日期。理事会成员对目前秘书处及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表示满意,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各种建议和安排。

F80E

石静霞就议程中的相关问题,包括《铁路议定书》在中国的研讨活动以及关于《MAC议定书》的研究项目、跨国民事诉讼规则中的第三方资助、农业用地投资合同中的争议解决、《UNIDROIT商事合同通则》(2016年第四版)的中文翻译、启动人工智能相关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能性、UNIDROIT各项文件的实施和在中国的推广、资料建设中的数据库订阅可能性与对外合作等问题与秘书处和各位理事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并表示将继续努力推进UNIDROIT的重要指南、公约、议定书等文件在中国的影响和实施。

UNIDROIT理事会第97次会议的各项议程详见:

http://law.uibe.edu.cn/OutListContent/index.aspx?nodeid=220&page=ContentPage&categoryid=0&contentid=4057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