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音乐无国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中国巡演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13日 编辑: 沈佳 韦东含

校新闻网讯(记者 沈佳 摄影 韦东含)9月12日19:00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汉语基地承办,校团委协办的“2018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中国巡演”最后一站在贸大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图书馆报告厅内光影烂漫,座无虚席,悠扬空灵的歌声缓缓流淌。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和我校合唱团同台倾情献唱,令现场观众体验了一场跨越大洋彼岸的奇幻艺术之旅。

10016

开场舞《舞起幸福鼓》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表演,他们童趣十足、活力四射的舞蹈使现场的氛围随之活跃起来。随后,主持人登场向观众介绍了格拉斯哥大学及其合唱团的辉煌历史。格拉斯哥大学成立于1451年,是英语世界第四古老的大学,拥有令人骄傲的优质教学和研究传统。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自成立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是该校杰出的对外交流大使。

演出正式开始,合唱团成员一部分在观众席过道各排列成两排,一部分整齐地走上舞台上的合唱台。第一首歌曲《O Nata Lux》(《诞生于光明中》)   便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带来。站立在观众席的成员首先发声,舞台上的歌声紧随其后,悠扬绵长的立体式歌声环绕全场,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演唱结束后,全部成员回到舞台,用婉转动听的和声将《Lady Eternity》(《永恒之女》)中如丝如缕的淡淡忧伤细细描摹,营造出圣洁空灵的意境。

138B8

一改最初沉静温婉的氛围,《Gaudeamus Omnes》(《让我们欢乐吧》)则十分活泼欢脱,以明快的节奏呈现了学子们的朝气蓬勃。《Potato Wassail》(《为土豆干杯》),男低声部轻轻吟唱,其余声部逐一加入轮唱,为原本简明的旋律注入血肉,歌曲在女高音加入后达到高潮,却在一句短促齐唱后戛然而止,观众惊喜之余,不禁感到意犹未尽。《Chì mi na mòrbheanna》(《我看到了雄伟的山脉》)描绘了格拉斯哥家园山川的壮丽,其中Laura Blackwood的独唱,余音绕梁、娓娓动听。

E192

中国传统民歌《康定情歌》被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演绎得别具风味:中文歌词与英文歌词交错,高声部与低声部轮唱,曲调虽为人熟知,但如此层层叠唱赋予了《康定情歌》别样的异域风情。《Duncan Gray》(《邓肯格雷》)一开嗓便是轻盈的跳音,节奏感十足,而欢快热烈后曲调又转为悠扬缥缈,歌曲以两声“哈哈”结束,引得全场观众欢笑连连。

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表演告一段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我校合唱团带来小合唱曲目《The Dear’s Cry》,空灵悠长的旋律仿佛已带领现场观众置身旷野之中。

13804

本场巡演的压轴表演是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和我校学生合唱团联袂合唱的《茉莉花》和《友谊万岁》,旋律优美,清丽婉转,感情细腻,乐声委婉中带着刚劲,细腻中含着激情,飘动中含着坚定。动人的歌声萦绕场内,掌声经久不息。

1447B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中国巡演最终站在图书馆报告厅不绝于耳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AFD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