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2018年尼日尔外交部中国外交和国情研修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07日 编辑: 继续教育与远程学院供稿

校新闻网讯(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供稿)金秋十月,由商务部主办、我校承办的“2018年尼日尔外交部中国外交和国情研修班”成功举行。本次研修班为期21天,来自尼日尔外交部的24位官员参加了交流研讨。

2018年10月15日,开班仪式在行政楼222室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门明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门明教授介绍了我校历史、学科优势、对外交流以及与商务部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密切合作,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够为中尼两国搭建起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学员代表尼安杜(AOUGUI NIANDOU)先生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尤其是尼日尔的第一大外交合作伙伴,他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中国的基本外交政策和各项政治原则。


本次研修班中,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紧扣“中国外交和中国国情”这一主题,精心设计了专题讲座、参观考察和文化体验。

专题讲座涵盖学员们关切的诸多领域,如中国国情、改革开放、中国外交与新政策、外交谈判、国际政治传播和中非项目合作等。授课教师中既有中国传媒大学、外交学院和我校的外交领域学术专家,又有原驻加蓬全权大使、中非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处长等中国外交一线的外交专家。理论与经验兼备的师资队伍及内容设置让学员们从不同角度听到“中国故事”。


专题讲座之外,我们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考察行程,让学员们近距离聆听“中国声音”。10月21日至27日,研修班一行赴我国对外开放与对外贸易重要城市福州和厦门参观交流。学员们走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物联网实验室实地考察,与当地官员、科研人员交流座谈,讨论中国家庭互联网使用情况、中国互联网发展经验与技术国外输出等问题。学员们还前往厦门翔安创新产业园重点考察十一维度(厦门)科技有限公司,在亲身体验VR技术之后,与研发团队就VR技术如何帮助中非贸易实体进行360度全方位展示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座谈中,学员们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厦门的发展轨迹,并表示对尼日尔的城市建设有参考意义。10月29日,研修班一行前往汉能控股集团进行参观,汉能控股集团是全球化清洁能源跨国公司,在非洲设有多家分支机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和展示了为非洲丰富太阳能资源专门开发的自动太阳伞和集成发电瓦片,学员们非常感兴趣,这为两国未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紧张的研修之余,我们带领学员们寻访故宫、长城、奥林匹克公园和鼓浪屿,走进北京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让学员们深入感受中国文化软实力。历史与科技的“中国故事”交织,传统与现代的“中国声音”交响,将中国人民的爱好和平与亲善友好印在学员们心间。

11月2日,结业典礼在我校求真楼留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我校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门明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他表示,尼日尔一直是非洲国家中与中国友好往来的重要国家之一,并且尼日尔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双方应该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加强了解,互相扶持,共同学习。官员代表尼安杜(AOUGUI NIANDOU)先生在结业感言中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短短40年便在各领域取得了瞩目成就,中国人民从贫困迈入了自给自足的富裕生活,他们深受触动,他们将珍藏在中国的这段学习经历,并对商务部及我校表示感激,对我校工作团队表示赞扬。之后,门明教授为学员们颁发商务部结业证书与我校荣誉校友证书。典礼的最后,学员们向承办单位代表门明教授、邓丽娜女士、韩守印先生赠送代表非洲与尼日尔各省徽章的纪念品以示感激。至此,2018年尼日尔外交部中国外交和国情研修班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