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汉语学分课程即将呈现马拉维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9日 编辑: 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年2月25日至2月27日,马拉维科技大学冰谷文化和遗产学院新开设的“语言、交际和文化”专业方向的文学士学位项目的中文学分课程最后一轮研讨论证会在马拉维共和国南部的Mulanje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马拉维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库维拉教授,马拉维科技大学冰谷文化和遗产学院执行院长罗伯特博士,马拉维科技大学图书馆长、课程设置专家马丁先生,冰谷文化和遗产学院语言及交际系系主任麦坦佳博士,南部非洲媒体学院马拉维分院主任奥伯瑞先生,马拉维高等法院人力资源司副司长瑙米女士、马拉维大学大臣学院教育学院院长福斯特教授、大臣学院语言研究中心副主任恰乌拉教授,以及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fune博士,中方院长冯建国教授,汉语教师刘小龙老师、曹桂萍老师、张媛老师等18人。本次会议主要再次研讨并最终确定汉语学分课程的课程规划、课程设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的内容,并形成了大纲性的文件,指导今后马拉维科技大学汉语学分课程的具体教学。

9E0C

会议伊始,大家齐唱马拉维科技大学校歌,之后马拉维科技大学副校长先生、冰谷文化和遗产学院执行院长先生及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冯建国教授分别致辞。其中马科大的两位领导均表示,非常期待汉语教学能够正式纳入马科大的语言教学体系中,这意味着马拉维科技大学将成为全马拉维将汉语作为学分课程的第一所公立大学。且近两年来,在马科大开展的汉语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也成为本校的明星课程。学生们更多的希望通过汉语的学习能够接触到中国先进的科技与快速发展的经验,能够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学习,架起一座中马交流合作的桥梁。此外,马科大副校长还表示他们还将在教育领域更多的方面与中国展开交流与合作,并希望在中方的支持下,将马科大发展的更好,成为马拉维的一流学府!孔院冯院长也表示,非常感谢马拉维科技大学两年多来对汉语教学的支持,并且还将汉语课程纳入该校的学分课程当中,这将使得汉语课程能够作为语言课正式开展起来,对于学生的持续性学习和学习效果的稳定体现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将争取在马科大设置学院下属的孔子课堂,无论是在师资上还是在资金上,都大力支持马科大汉语学分课程的开展,创造给学生一个更为优质的汉语学习环境。

B27C

本次会议在前两次会议的基础上,讨论并确定课程的年度学期设置,各个阶段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等,重点从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进行了讨论。其中教学内容主要围绕语言、文学、文化和交际四个方面展开。大家分为四组,分别予以讨论,最终以报告的形式进行修改和确定。会议开展过程中,大家分组分别就各自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尤其是在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方面,大家的讨论更为激烈,其中针对去具体教学中的重难点和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如语言部分语音、汉字、词汇、语法的教学,文化部分各个学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顺序是什么?教学的方法是什么?教学的重点是什么?在交际方面大家也涉及颇多,大家更多的希望能够通过语言、文学、文化的学习,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汉语的口语交际和日常对话,能够更加的了解中国,能够与中国人展开无障碍的语言交际和文化交流,以便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能够更好的应运。在讨论过程中,马科大汉语教师及学分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刘小龙老师做了详细的报告,阐述了课程内容的编排方式和文学及文化教学方面的具体内容,并对大家的提问予以一一解答,完满的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会议第三天,各小组都分别做以汇报和总结,最终形成了马拉维科技大学汉语学分课程的教学大纲领性文件,为即将在9月份开始的汉语学分课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本次会议在中马双方非常满意的结果中结束,大家都非常期待,希望在本次会议讨论并确定的教学文件的指导下,不久将要开展的汉语学分课程能够顺利的进行,并有更多的汉语之星闪烁马拉维科技大学的校园!

B773

会议结束的当天晚上,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宴请了马拉维科技大学校长马拉塔教授、副校长马库维拉教授、冰谷文化和遗产学院执行院长罗伯特博士,感谢他们一直对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马拉塔校长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并祝愿我校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