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经济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201910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在福山大学宫地茂纪念馆9楼举办了中国经济研讨会。孔子学院理事长富士彰夫、外方院长平山亮、中方院长郭德玉等出席。大学师生、企业界人士、孔院学员、当地市民等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富士彰夫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除汉语教学、文化活动外,孔院还十分重视学术交流,积极举办各种学术讲座。研讨会由外方院长平山亮主持。

孔子学院理事长富士彰夫致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西村友作教授做了题为《无现金国家—“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与问题》的演讲。近几年,中国无现金支付迅速普及,已走在世界前列,引起世人广泛关注。讲座围绕无现金支付这一中国经济新生态展开,首先介绍了支付宝、微信两大平台的市场运作及其强大功能,通过自身体会讲述了无现金支付在衣食住行、娱乐等多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接着通过数据分析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及其对劳动力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以及由此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商机;从用户以及商户两个维度分析了移动支付普及的原因;介绍了无现金支付领域中中日两国的合作。最后对无现金支付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中国无现金支付快速发展对日本的启示等谈了自己的观点。

西村教授演讲 

第二部分为学术讨论会,主题是《中美贸易问题与福山本地企业》。由福山大学经济学院春名章二教授主持。西村友作教授、福山大学经济学院李森教授、RYOBI公司压铸事业部总经理沟上修一先生参与讨论,内容涉及中美贸易摩擦的现象及其本质、中国产业政策、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中国对美国霸权的应对策略、中美贸易对日本企业的影响等诸多方面。讨论中,四位嘉宾各自分享了自己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李森教授还向现场观众详细阐述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沟上修一总经理围绕汽车行业讲解了福山本地企业的特点,并对中国汽车市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日汽车产业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看法。

讨论嘉宾 

讨论会资料详实、分析缜密、事例生动,激起听众对中国经济新生态的极大兴趣。观众积极提问,四位嘉宾分别回答,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研讨会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新经济、中美贸易摩擦的全新视角,使听众对中国经济发展及其未来战略有了更加深入的观察与思考。现场观众表示,通过讲座,对中国、中国经济及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作为窗口和桥梁,孔院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两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现场答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