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文君副书记率团出访南非、肯尼亚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及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应南非金山大学、南非斯坦林布什大学、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联合国环境署(UNEP)、南非兰特商业银行等大学和机构邀请,2019年12月9日至16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率代表团赴南非、肯尼亚访问,就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与推送、校际互换培养、联合研究等进行深入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访问我驻肯尼亚使馆,看望了在当地工作的师生校友。

访问南非、肯尼亚高校,扩大我校“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合作范围

12月10日,代表团前往南非金山大学,与对方副校长Zeblon Vilakazi教授、商学院院长Mitchell Hughes教授、战略合作办公室主任Mahomed Moolla博士、商学院科研负责人Volker Schoer教授、战略合作办公室杨燕博士等进行座谈,交换创新创业教育研究、MBA人才培养方面等方面的意见。

12月12日,代表团一行访问斯坦林布什大学,与该校全球合作和国际化部主任Anisa Khan、在校生代表进行座谈,就联合培养、互换学分、国际暑期学校等深入交流。

12月13日,代表团一行访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与对方副校长JuliusA.Ogeng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Mohamud Jama教授、商学院副院长Mary Kinoti教授、合作处负责人JohnA.O.Orindi、孔子学院许晶老师等进行座谈。会后,代表团参观、走访了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

文君副书记在会谈中表示,金山大学、内罗毕大学是世界知名高校,斯坦林布什大学在非洲也极具影响力。中国与非洲国家有着良好的合作渊源,在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与非洲大学间的交流日益增多。当前,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面临新的挑战,创新创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提供动力,同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也是全球高等学校的共同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校,在创新创业国际合作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希望对外经贸大学与金山大学、内罗毕大学、斯坦林布什大学能够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享优质创新教育资源,共同开展创新创业研究,共同组队参加创业大赛等。代表团成员还向外方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举措和成绩。双方就国际暑期学校、MBA联合培养项目、创新创业联合研究、互派访学等充分交换了意见,外方对我校发起的“创新创业国际联盟”高度认可,对签署联盟协议基本达成意向,明年金山大学、内罗毕大学校方负责人计划来我校正式签署协议。

走访联合国环境署,开拓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新路径

12月13日,代表团一行拜访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总部,与环境署首席科学家、科学司司长刘健博士就国际组织人才推送事宜进行交流。

 

刘健司长认为,国际政治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任重道远。我校学科特色优势明显,可依托学校专业特色加强双方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学生实习等方面的深入合作。除了联合国组织以外,刘司长建议将工作格局向NGO、国际智库等延伸,拓宽我校人才推送途径,为我国全球治理人才做好有力储备。

文君副书记表示,我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需要更多有实力、有胸怀的高层次全球治理人才加入到国际组织中,其中核心部门、关键岗位的任职数量亟需提升,这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我校颁布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确立了依托学科布局和专业特色制定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长期目标和战略的基本思路。学校非常重视和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内罗毕办事处是联合国三个办事处之一,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等总部均设立在内罗毕。学校希望通过此次肯尼亚之行,听取国际组织任职专家的意见建议,了解国际组织的任职需求,以期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契合国际组织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工作做好高层次人才储备。

 

拜访我驻外使馆,积极发挥我校学科优势

12月13日,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我驻肯尼亚吴鹏大使、经参处郭策公参与代表团就“一带一路”建设、中肯经贸关系、中国所面临的国际贸易领域的机遇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复杂国际形势下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一带一路”经济研究、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文君副书记向吴鹏大使、郭策公参介绍了此行访问成果及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尤其是在“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全球治理人才推送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近年来,中肯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在经贸关系、经济技术领域、文化教育领域等都有比较深入地交往、合作。未来可以通过学术交流、留学生项目、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输送等举措推进中肯人文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走访了南非兰德商业银行,与亚洲区负责人Erwin进行会谈,双方就学生实习、就业及货币金融领域学术合作等开展交流。此外,代表团还与在肯尼亚工作的校友进行了会面,看望在驻肯使馆工作的张红、吴瞳昕校友,以及在肯尼亚创业的谢彭娟校友。文君副书记勉励校友,不断开拓创新、继续建功立业,邀请他们择时回母校与师弟师妹们交流分享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贸大永远关注、关心校友,贸大永远是广大校友的坚强后盾。

此次访问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影响力,拓宽了全球治理人才推送工作新途径,为加强我校与非洲高校、企业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代表团将总结、梳理访问成果,推动、落实系列合作。

我校教务处处长蒋先玲、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苗冬青随行访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