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UIBE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汉语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UIBE国际商务汉语基地供稿)当地时间2月20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汉语教师座谈会。来自利兹大学语言文化学院的赖特·克莱尔(Clare Wright)博士主持该座谈会,孔院全体教师积极参加。

首先,克莱尔博士就汉语教师的职能和信念发起讨论。教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克莱尔博士特别提到,教师应了解学生的特点,面对成人、大学生以及中小学生需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强调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的因地制宜性。教师的职责是挖掘新知识与旧知识的连接点,并与学生的兴趣和生活相联系,形成有意义教学,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长效记忆。她鼓励教师开展任务教学法,以角色扮演、口语对话、辩论等形式,引导学生运用真实而自然的语言,感受学习汉语的意义。

随后,克莱尔博士以自己的研究为基点,引出汉字这一教学难点。孔院教师一致认同汉字教学的重要性。克莱尔博士指出汉字书写和口语交际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第一阶段,教师需要集中教授一些简单的汉字和部首,与口语分开教学;第二阶段,汉字与交际结合教学。

最后,克莱尔博士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主张与学生分享学习工具和技巧,以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其为汉语终身学习者。

本次座谈会为孔院增添了沟通互鉴的良好气氛,提高了孔院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们借此机会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心得,交流了不同的教学方法与理念。“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次交流有助于触动孔院教师在新一轮教学中的出色表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