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金旭院长一行赴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馆会谈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0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12月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在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与马达加斯加大使罗班松·让·路易阁下举行了会谈,表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与马达加斯加展开合作的友好意愿。 

 

金旭院长首先对罗班松大使到华赴任一周年表达祝贺,对其任内重视中非发展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有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三千多名留学生,具有“小联合国”的称号,其中很多来自于非洲国家和地区。

罗班松大使表示认同,据他所知现在就有在贸大读书的马达加斯加籍博士生,马达加斯加感谢贸大对于全球留学生培养做出的贡献,并进一步向金院长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有的学科和人才培养层次等情况。

金旭介绍说,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于2018年9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是全国第一所以培养国际发展合作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实体建制学院。贸大国合院集合校内各学科优势,成立以来在智库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丰硕。他邀请罗班松大使到贸大国合院讲课,传授他在国际发展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同时向更多人宣传马达加斯加。

罗班松大使对此表示感谢,并向金院长介绍马达加斯加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他说,马达加斯加拥有得天独厚的海陆资源,希望能通过旅游业开发来带动当地的社区经济发展。去年,马达加斯加接待中外游客达30人次,政府希望随着疫情好转,在未来每年能有80万人次赴马度假。此外,马达加斯加也希望吸引更多中资企业赴马参与清洁能源开发项目的建设。

金旭表示,产业合作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国际发展合作学院设“国际合作与发展援助”、“国际项目开发与管理”、“国际投资与金融合作”三个学系和“国际减贫与人道主义”研究中心,培养的人才适应国际发展合作的需要。另外,每年有160多国五万多名官员来华接受培训,其中半数以上来自非洲。旅游人才的储备有利于非洲旅游业的振兴。贸大国合院有计划开展这种国际项目合作的培训。

金旭表示,2020年是中国的脱贫之年,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即将成立,并且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疫情的稳定,将会有更多中国游客走出国门。值此黄金时机,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在产品进口、渔业、旅游业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金院长也建议马达加斯加大使馆,通过电商平台、直播、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对马达加斯加的旅游业资源和特色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

罗班松大使再次表达感谢,并主动提出希望能在明年1月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工作磋商会,并拟出具体的“任务清单”,也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月赴马达加斯加考察访问。金院长表示届时将会向罗班松大使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领导。

 

 

马达加斯加驻华使馆参赞安德阿拉索罗·安帝联,一等秘书让·维克多,大使助理陈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邱歆茹老师,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工作人员张驰也参与了会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