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首届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区域国别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2022年12月8日,首届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在线上召开。论坛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俄罗斯科学和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莫斯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承办。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由13个以学科或地域分类的大学联盟组成,双方参与院校达700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网络。

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和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主持,全体会议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和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主持。     

会议开幕式上,来自中俄双方教育部门和外交部门的领导及会议组织方领导分别致辞。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副部长鲍切诺娃指出,中俄双方始终致力于加强人文交流和教育国际合作,在新国际形势和中俄友好关系的促进下,双方教育人文交流进入新局面,希望中俄同类大学联盟能够把握双方教育合作新机遇,推动合作模式和路径与时俱进,助力中俄教育人文合作创新式发展。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席茹强调,联盟对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作用,鼓励联盟加强建设引领、强化人才培养、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促进交流互鉴,凝心聚力推动联盟行稳致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指出,联盟是中俄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在新时代背景下,联盟必将不断探索新发展机遇、激发新发展潜力,为构建更加开放、现代、多元的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贡献力量。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代表波兹尼亚科夫指出,联盟为中俄教育合作的模式创新和路径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中俄高校能够继续深化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高度肯定了联盟作为中俄教育人文合作特色品牌和交流平台的突出作用,希望联盟能够继续凝聚智慧和共识,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为中俄教育交流和友好关系注入动力。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强调了中俄双方高度重视两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联盟是深化中俄教育合作的重要推动力和创新力,将为中俄友好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全体会议环节,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校长戈尔丁,分别作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和中俄新闻高校联盟俄方代表、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方代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俄方代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代表和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俄方代表作主旨发言。萨多夫尼奇校长全面介绍了联盟的合作发展历程,指出联盟应继续保持创新协同发展势头,深化交流、互促互鉴、合作共赢。龚旗煌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深化中俄高校间交流合作,使联盟成为中俄高校学术交流、协同创新的先行者。马克西姆采夫校长提出联盟是中俄教育人文交流深入创新发展的重要例证,希望联盟高校能够继续以开放对话、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开创中俄教育合作新局面。黄宝印书记在发言中提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继续发挥敢勇当先的牵头和引领作用,做好穿针引线的协调服务工作,推进中俄双方高校开拓合作、携手共进。戈尔丁校长指出将在当前紧密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拓展思路,为联盟在前沿技术研究、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创新思维、贡献力量。

 

 

     

全体会议结束后,各联盟校长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为中俄同类大学联盟的合作揭开新的篇章。

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航、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关忠良、莫斯科国立谢切诺夫第一医科大学校长格雷鲍奇卡·彼得·维塔利耶维奇、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德米特里耶夫·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代表各联盟,围绕联盟合作发展进程、联盟创新建设经验和推动中俄教育交流路径设计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随后,会议举行中俄体育类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舒芭耶娃主持仪式。圣彼得堡国立列斯加夫特体育大学校长伊瓦诺维奇和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张霞在致辞中指出,今明两年是中俄体育交流年,在此契机下成立中俄体育类大学联盟,能够充分调动中俄高校体育资源,搭建中俄体育类高校联合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国际交流的平台,相信联盟将为中俄双方教育、科学和体育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舒耶芭娃致闭幕辞。她指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各联盟成员就中俄高校教育合作、学术交流和学生国际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重申中俄同类大学合作共赢理念,深化双方在教育人文领域互学互鉴的共识,为中俄同类大学合作开启了新的篇章、提供了新的平台。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将继续发挥优势、精诚合作、引领未来,开创中俄教育人文交流新局面,促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