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2022年度UIBE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供稿)北京时间12月22日,2022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席会在线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副校长洪俊杰、辽东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周景雷、希腊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副校长Vassilis Papadakis、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兄弟部门领导及我校10所孔子学院/汉语中心的中外方院长、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及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员工共计40余人相聚云端,参加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会议。本次联席会的目的是总结2022年UIBE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各项工作,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提升孔子学院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深化合作,增进友谊。会议由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韩红主持。

夏文斌校长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长期以来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夏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为实现孔子学院“提质增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创新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未来,贸大将持续对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并与各位携手打造特色化、本土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孔子学院;进一步完善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库资源,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资源平台;同时探索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的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校际合作,与中外方合作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辽东学院校务委员会主席周景雷在发言中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各国国际中文教育的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汉语教学和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朝鲜平壤外国语大学汉语中心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指导与支持下,已顺利完成各项基础性的准备工作,汉语中心还将继续学习借鉴贸大各孔院在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早日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希腊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副校长Vassilis Papadakis在发言中谈到:希望通过中文加强希中两国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构建互信,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雅典经济商业大学将继续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学术与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多领域合作,让更多的希中青年通过友好对话,进一步推动希中双边关系的稳步发展。

 

洪俊杰副校长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孔子学院作为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的平台,将继续为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建成和谐世界、开放型世界贡献力量。同时坚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外孔子学院将在中外合作院校的大力支持及各位院长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墨西哥新莱昂州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巴西FAAP商务孔子学院、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韩国国立济州大学商务孔子学院、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希腊雅典商务孔子学院、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分别汇报了2022年孔院的工作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孔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在交流环节中,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主任韩红对学校各有关部门给与孔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工作在一线的院长和教师表示慰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周晨萌、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耿慧芳、辽东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迎军参与本次交流,高度赞扬了我校孔子学院过去一年里作出的成绩,对坚守在海外一线工作的所有人员表示感谢,并纷纷表示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期待孔院大家庭成员能线下相聚。共同祝愿健康平安,节日快乐。

此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席会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大家对国际中文教育面临的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更为理性的认识,同时也对国际中文教育的未来以及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