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第三届全俄“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莫斯科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供稿)2023年4月22日,第三届全俄“汉语桥”小学生中文秀莫斯科赛区选拔赛在莫斯科548学校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主办,莫斯科 548 学校、我校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罗斯汉语教师协会联合承办。比赛汇聚了来自莫斯科、伊万诺沃、梁赞等城市和地区的57 名选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参赞蒋中亮、一等秘书邓滢,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瑞、莫斯科 548 学校校长叶菲姆·拉切夫斯基等嘉宾出席。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致辞

在莫斯科 548 学校学生武术队精彩的开场表演之后,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曹士海公参发表了致辞。曹公参指出,随着两国交往的日益密切,学习汉语的俄罗斯学生人数、学习俄语的中国学生人数都在逐年增加。曹公参勉励选手们好好学习汉语,不断取得更大的进步。他还热情地邀请本次比赛的获奖选手参加中国大使馆即将于6月2日举办的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

 

莫斯科548学校校长叶菲姆·拉切夫斯基先生致辞

莫斯科548学校校长叶菲姆·拉切夫斯基先生在致辞中说到,春天本身代表着节日,在春日的美好时光中,各位选手相聚在一起,共同欢度这个对于汉语学习者来说最重大的节日。他认为在学校教育中,汉语和数学、化学、物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课程。汉语包含着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逻辑,他殷切期望选手们努力学好汉语。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首位俄罗斯总冠军、俄罗斯第一所实用汉学“Twins Chinese”学校创始人安娜·库兹娜女士发言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首位俄罗斯总冠军、俄罗斯第一所实用汉学Twins Chinese”学校创始人安娜·库兹娜女士在讲话中动情地谈起了自己与汉语结缘、参加“汉语桥”比赛的故事。她认为学习汉语让自己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选手风采

比赛分为 1-4 年级组5-7 年级组同时进行。首先进行的是第一环节“自我介绍”,选手用中文介绍了自己的姓名、爱好等。听到孩子们用中文准确、流利地表达,评委们纷纷点头。第二环节为“看图说话”,选手现场选取题号并对图片内容用中文进行描述。选手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现场家长和老师们的心,他们不断地鼓掌,为孩子们加油助威。第三环节“才艺展示”仿佛一场文艺展演,是大家非常期待的最精彩的环节。选手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歌曲演唱《采蘑菇的小姑娘》、《朋友》、《你好,明天》、《越飞越高》等,赢得了阵阵掌声;声情并茂的诗词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龙的传人》、《静夜思》,仿佛把观众带入了优美文字所表达的境界中。绕口令、说快板、讲故事等,展示了小选手们伶俐的口齿;现场画画、写书法,传递着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笛子、葫芦丝等乐曲,演奏出了他们对中国乐器的情有独钟;武术和舞蹈表演,一招一式,一举一动都彰显出他们勤奋努力,锲而不舍的精神。

 

三个环节的比赛全部结束后,548学校谢尔邦金音乐工作室的学生们表演了《世界上最好的城市》、《妈妈,我在跳舞》等精彩节目,给比赛活动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近几年来俄罗斯的“汉语热”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孩子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汉语。据悉,本次比赛是设立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参加当天比赛的队伍来自莫斯科市第30 、56 、63 、548、771 、1150 、1501 、1505、1517 、1535 、1948 、1770 、2120中学、莫斯科质子教育中心、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梁赞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国立高等经济学院附中和莫斯科卓越教育中心学校等 18所教育机构。整场比赛还在YouTube上进行了现场直播,600多位观众在线观看了比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