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王志民多次为沿线国家官员解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就及前景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8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 供稿)2023年4月至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多次应邀为沿线非洲国家官员解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就及前景。

王志民教授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讲起,重点讲述中国与沿线大多数国家都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如今依然面临着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并由此重点解读“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的政策对接,进而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各国人民的大合唱。“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相通,并进行战略对接,推动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正在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形式与沿线国家展开经济合作,进而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王志民教授还特别对丝路精神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合作插上了经济发展的翅膀。如今,“一带一路”之所以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正是因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合作发展,奉行“计利当计天下利”正确义利观。“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在引领“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推动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美好远景的实现。王志民教授还特别讲解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人类文明新系统,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每次讲座结束后,参加研讨班的各国官员及研究人员纷纷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他们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中国当前的成就非常感兴趣,并就中国与这些国家全面经济合作的思路提出问题,王志民对所提问题均一一作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