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特稿] 黄震华:把青春献给教育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编辑: 乔雪竹

黄震华:把青春献给教育

记者 和双

黄震华,1964年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翻译系英语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师、副校长,至今已近50年。退休后在继续教育学院担任学术顾问一职。

五十年贸大缘 续写教育梦

“当时学校还叫北京对外贸易学院,转眼五十多年,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亲历了贸大五十年的变化。”1959年黄震华一路北上,从广东来到北京求学,就读于现对外经贸大学翻译系英语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已逾五十年。尽管年过古稀,但凭借着一腔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留恋,黄震华仍奋战在教育一线,伏案桌前研究学术期刊,站上三尺讲台传授知识。毕业时,面临着外贸部和学校工作的选择,黄震华思忖再三,最终做出了留校的决定。

“和青年人在一起,能让我年轻,教书育人,能让我快乐。”在校期间,黄震华曾在外贸英语系(现英语学院)担任多门课程的老师。出国学习回来后担任研究生的文体学、语义学和语用学课老师和硕士生导师。1984年至1993年任该系系主任,19931998年任我校副校长。现仍在经贸学院和国际学院担任留学生的跨文化管理、经济思想史等课老师,介绍中国国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编撰校史馆英文介绍,为远程教育学院的英文课件和试题把关。兢兢业业几十年,黄震华始终脚踏实地埋头在教育工作中,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始终没有减少,崇尚学术,躬行实践。

毅然回归 只因心系家国

1978年,黄震华受学校举荐参加国家外派留学选拔考试,凭借扎实的英语功底和流利的口语,一举拿下全国第一的好成绩,被派往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两年的留洋生活异常艰苦,第一年国家规定的外派留学生每月零花钱的标准只有十元人民币的外汇(当时合三英镑另八个便士),生活单调而枯燥,但他从未动过放弃求学的念头。黄震华回国前曾接受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记者的采访,被问及毕业后的去留问题,他只留下一句朴实简单但掷地有声的回答:“中国的发展要靠中国人自己,国家给予这么好的机会来培养我,我必须回去。”

回国后,黄震华专心学术,不断丰富自我知识、才干。1991年获国家教委和人事部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回国留学人员称号。结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化教学的特点,深入研究英语专业知识,将留学所得与国家实际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探索出独具一格的学习理念和教育方法,在外经贸英语、英语语义学、文体学、翻译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低调做人 高调做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商务印书馆《英语世界》杂志编辑委员、顾问,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尽管拥有众多光鲜亮丽的头衔,黄震华依然秉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处世原则。“在我看来这些荣誉只是对我能力的肯定,而非炫耀的资本。”黄震华认为比较值得一提的兼职工作是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涉外法规英文译本审定委员会委员和国家教育部普通高校专业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副组长。为了这些工作的圆满完成,黄震华始终保持对各方面知识的汲取和消化。除了英语知识的学习,对历史、经济、外贸等领域都有所涉及,黄震华把大量的空余时间投入其中,也是他格物致知、力争完美的体现。“这些都是出不得错的,只有我摒弃浮躁,专心致志才能做好。”

谨言慎行 课堂实践显真知

在课堂上,留学生常会问到一些敏感问题。对此黄震华的态度是不隐瞒、不误导。曾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经济商务领事一职的经历,使黄震华形成了谨言慎行的性格,领悟了巧妙应对的方法。“对外交官来说,国家利益是最重要的,必须守住底线,但是也要和别人有来有往。无可奉告绝不是最好的外交辞令。”就是秉持这样的原则,黄震华在课堂上与留学生的互动交流中,从不回避敏感问题,但是总能找到最合适的答案。

关心下一代教育与发展

对于新一代学生的教育和发展,黄震华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盼。“大学是学习的重要阶段,但学习并不意味着一切。”针对如今不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不对口的普遍现象,黄震华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大学生必须掌握的技能是如何学习。走上工作岗位后,面对的将是课堂中未曾遇见的问题和困难,只有学会离开学校后如何学习,才能为工作需要打好基础。”黄震华同样认为,明确集体和个体的关系对大学生的发展也极具重要性。如何充分发挥长处使自己具有核心竞争力,成为未来圈子中的稀缺资源是他们必须弄清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势,在纷繁的工作选择中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才能符合社会发展的轨迹。

黄震华始终心系下一代教育,现担任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他常通过参加老少支部共建活动积极与年轻人交流思想,传授自己的人生经验予以他们参考。他认为尽管作为长者,自己也需要不断学习,日新月异的发展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不了解一二就会给沟通带来障碍,所以他也欣然接受年轻人的观点,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尽管担任过副校长等领导职位,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与学生打成一片,在交流过程中最注重的是平等的关系,也正由于坚持这样的原则,黄震华始终深受学生欢迎。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