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特稿] 许德金:打好国家和民族文化这张牌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2日 编辑: 晨欢

许德金:打好国家和民族文化这张牌

记者 方元欣

他,致力于跨文化交流的发展和国际化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外国文学》、《今日诗学》(Poetics Today)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专著(合著)三本,出版有编著、译著、教辅、教材、词典等共计三十余种,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商务英语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副院长、英语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德金正带着新的特色研究项目国家文化资本影响指数及数据库建设”及“中国前50强企业文化资本全球影响指数”,在人文学科的研究道路上渐行渐远。

机会,也是挑战和考验

凭借中西文化合璧的办学理念及20余年丰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的历练,许德金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入选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2013年,他又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培育计划的对象之一。他说,入选这些人才培育计划对自己既是一种认可、支持和鞭策,为自己大胆进行新的教学和学术探索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他也感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深知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落实好这些人才培育计划,实现国家和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为繁荣学校、北京市乃至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就是他当前的目标和使命。

国家文化资本:文化的经济学视角

领衔文学与文化资本研究创新团队、成立特色的文化资本与跨文化中心、开设《文化资本引论》、《文化资本研究》、《文化资本与跨文化》等系列本、硕、博课程……许德金没有选择大多数经济学老师培育国际化人才及来华留学生所走的注重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的道路,而是为留学生及国内学生国际化人才培养开辟出一个新的领域——国家文化资本

什么事国家文化资本?许德金告诉他的学生们:不同于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尔迪厄提出的文化资本说,国家文化资本超越了单一个体的局限,更侧重于研究国家如何将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传统民族文化这一优质资源转换成资本。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大而空、抽象乃至虚拟的概念,那么应该如何衡量其在文化强国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呢?经过长期的思考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他发现,通过引入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数学建模和应用统计学的田野调查法来量化研究国家(民族)传统文化在全球的影响指数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这也是他开始国家文化资本及企业文化资本特色研究项目的初衷。“海外孔子学院的建立、外国人学汉语人数的剧增、来华留学生存量的增长等,都可以成为评定中国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国际化程度及其对外影响的重要指标。他举例道。

不做有知识、没文化的玻璃人

知识和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许德金说。他指出,文化是内化于每个人自身的,它体现在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中。在当今社会,有知识、没文化、不食人间烟火是行不通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许德金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尤其是在留学生的教学中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注重培育国内外学生的中国文化素养,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底蕴,以便为学生将来更好地融入和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文化之基。

中国梦·大学梦就是“文化强国”之梦

从十七大到今年的两会,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强调文化强国的战略。年初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提出中国梦的构想。对此,许德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要从经济和科技入手,更要重视我国的文化建设,要将国家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转换成国家可用的资本,从而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而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份子,如何才能真正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行动之中呢?“首先要从我们每个个体做起,从实现‘大学梦’做起。而实现大学梦,应有切实可行的路径。许德金如是说。大学要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就应该提高其整体人才培养的水平,与国际接轨,成为国家对外输出人才和优秀民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对于大学的教职员工来说,他们不仅要以课堂教授文化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民族文化自觉,积极培育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动手的能力,而且还要搞好科研,多出成果,为国家和政府决策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在这方面,许德金正在努力践行,企盼为实现“大学梦”、“中国梦”、 “文化强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与贡献。

要打好国家和民族文化这张牌,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资源,让中华民族文化在21世纪焕发勃勃生机。许德金说。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