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毕帆:为学生扬起青春远航的风帆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6日 编辑: 董洁 梁丙鉴 雨晴

记者 董洁 摄影 韩子璇

毕帆,女,中共党员,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专职辅导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师,清华大学博士在读。工作九年来,她坚守学生工作一线,历任学院本科生2013级、2015级、2017级、2021级共64个班、9个专业、1739名学生的辅导员,获“2017-2021年度北京市十佳辅导员”、“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指导教师”和“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候选人”。

126F6

“十佳辅导员”:我的使命与荣耀

毕帆在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学会承办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评审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荣获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荣誉称号。毕帆认为,这个荣誉属于贸大这个温暖、团结、智慧的大家庭,“本次荣誉的获得归功于学校领导、学工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各位辅导员同仁和同学们的倾力帮助。这次比赛是一个成长与收获的过程,很荣幸能代表学工团队展示贸大辅导员的风采,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和切磋也让我获益匪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毕帆说,“这是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辅导员队伍,作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我深感荣耀。”

25330

平凡之路:一颗螺丝钉的价值与幸福

对于为什么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毕帆的回答是这样的:“选择留在母校,做学生工作,既有责任与压力,也有收获和满足。做了九年辅导员,我从中收获了无可替代的价值感与幸福感,可以说是这份工作帮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毕帆认为,辅导员的岗位虽然平凡,却可以真真切切地帮助学生成长,扎扎实实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就像一颗螺丝钉,虽然微小,却自有其价值。

3A63C

毕帆坦言,辅导员的工作其实非常琐碎,并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成就感和幸福感恰恰体现在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中。在提到她的学生时,毕帆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说:“作为经贸学院的辅导员,我们带的学生虽然人数比较多,但每一届学生,基本上一带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我们与学生一起打怪升级,共同成长,这种感情也是无可比拟的。每次收到学生发来的问候,或者听到他们与你分享自己在生活、学习、事业上的成长,那就是一个辅导员最幸福的时刻。”

1C29C

“反内卷时代”:精准驱动,一路同行

2020年,毕帆的专著《职场101——大学生职业生涯起步与进阶》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本书基于毕帆多年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的工作经验,从实际出发,为大学生生涯发展提供建议与参考。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发展所谓“内卷化”的困境时,毕帆提出了以下三点看法:第一,充分利用大学四年认识自我、了解世界,在职业选择上不要人云亦云。诚然,现在很多主流的就业岗位的确竞争愈发激烈,但随着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和数字经济的勃兴,新的行业和新的机会也层出不穷。大学生在职业规划过程中要学会独立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从所谓的“内卷”或者过度竞争中超脱出来。第二,不要追求“速成”的人生,尝试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不要为了追求“绩点”或者“保研”,让自己的人生狭隘化,而要学会用“工匠精神”打造自己的事业与生活,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幸福。第三,到祖国和时代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代青年生逢其时,人生的价值只有在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的紧密结合中才能充分体现,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在实践中了解我国的具体国情和发展进程,做出不负人民与时代的人生选择。

19658

三尺讲台:把握阵地,唱响新时代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授课教师和经贸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的指导老师,毕帆特别提到,希望贸大学子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理论政策的学习,这不仅对同学们的长期发展深有裨益,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必备素养。

在聊起与学生一同研习《毛泽东选集》的经历时,毕帆老师讲到:“学生们有时候不愿意读经典、读名著,往往是因为这些书让人有距离感。事实上,虽然毛泽东思想广袤深邃,但主席的伟大之处,正在于可以把这些最深刻的思想,用最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非常适合青年学生学习。最近大家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大会发布的《决议》内容,其中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所以说,我们要学好经典,学好‘四史’,学好党中央的最新精神,从中体悟智慧与力量。

在采访的结尾,回顾多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毕帆又一次用柔和且坚定的话语讲出了她作为一名辅导员对自己人生价值的理解: “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你可以骄傲地说,已经将整个青春都献给了我们的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7F38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