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贸大体育人系列专访——顾若辰:在贸大,与乒乓球的日与夜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5日 编辑: 王峥

贸大体育人系列专访

顾若辰在贸大,与乒乓球的日与夜

顾若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体育部教师。前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曾获2010年全国优秀青少年乒乓球赛女单冠军,2011年和2012年世界乒乓球青少年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双打和混双亚军、单打季军。于2011年,2014年和2018年先后三次夺得乒超联赛冠军。

、顾若辰:乒乓球的“曾益其所不能”

乒乓球被誉为中国国球,作为一项全民性体育项目,它在中国拥有着毋庸置疑的影响力乒乓球运动需要调动全身发力,利用眼睛、手脚的配合,锻炼全身的协调性。与此同时乒乓球非常锻炼反应,需要很强的控制与调节能力并且,乒乓球的场地要求简单,通常在室内就可以进行,如有意愿随时都可以开启一场简单而有趣的比赛。总之,乒乓球是一综合性很强的智力游戏,一场比赛不仅仅是力量和速度的比拼,需要开动脑筋,将策略与技巧等因素融合到一起。

对于这样一种充满魅力的综合性运动,顾若辰认为,大学生积极参加,一定大有裨益:“乒乓球是所有运动项目里反应速度最快的,这项运动能够充分锻炼大家的反应能力与协调能力。另一方面,当代大学生接触乒乓球,对这项运动的推广和传承是不言而喻的。

               

谈到乒乓球运动中的关键球时,顾若辰认为,面对“关键球”的心态正是当今大学生所需要的:“每每这种时刻,运动员们都必须平稳自己。面对关键球久了,自己的心理素质就会得到历练与提升。乒乓球使人压力进行角逐,磨练出人的心理承受能力,起到了“曾益其所不能”的育人作用。

顾若辰还重点强调了体育育人的重要性“德、智、体、美、劳中,体育的发展不容忽视,五育并举尤为重要。体育的育人作用是一个综合的体现,同学们一起结伴去参加一体育运能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经受住身体上的历练,未来的学习工作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顾若辰与贸大的乒乓球事业

2021年,顾若辰在入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后,接手了学校的乒乓球队和社团。她首先加强了乒乓球运动的宣传力度,扩大了校队规模,也为学校的社团招揽了更多学生。校队的成绩在她入职后有了明显的改观:5月份,校队因为水平差距尚无缘团体赛赛场,而在顾若辰带队训练两个月后,校队成功11月份的单项比赛取得男女单打、双打四个项目第九名的成绩。她对这份成绩单进行了总结:“十二进八这个坎儿上我们都输了,说明我们还没有具备进前八的能力,但是“第九名”的名次,表明我们已经有一点可以回旋的余地了。”顾若辰还设想,能通过每四年一个周期的努力,成功让校队进入前六强、前四强,让北京众高校的乒乓球队中有贸大的一席之地。

周四下午和周五晚上校队的训练时间,此时每一名队员都怀着一腔热忱,风雨无阻地参加训练。顾若辰和队员们语重心长道:“来训练了,就把乒乓球打好。学习压力固然是有的,但打乒乓球其实是换一种环境去放松自己的良好契机。”她表示,校队内的氛围十分团结,每一名队员都怀有着很强的责任感和团队意识。                

除乒乓球校队以外,其他学生参与乒乓球项目的情况较以往也大有改观,学生们对乒乓球的热情日益高涨。从上个学期开始曾经略显“冷清”的乒乓球馆变得人头攒动一台难求。顾若辰对学生们对乒乓球的热情表示十分欣慰,她说:“作为一名乒乓球教师,鼓励社团在校内开展一些趣味性活动或比赛促进校内乒乓球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我衷心希望乒乓球运动能够在贸大稳步发展,蒸蒸日上!

                               

(采访/供稿 沈佳琪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