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育人故事】余湄:砥砺前行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7日 编辑:

【编者按】春风化雨育桃李,立德树人守初心。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初心如磐、潜心育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充分挖掘我校育人故事、凝练育人经验、展示育人实效,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贸大教师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通过开设“育人故事”专栏,带领大家一同领略贸大教师的育人初心和智慧,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谱写新时代的育人赞歌。

【育人故事】余湄:砥砺前行 勇于创新

讲述人简介:余湄,教授、博士生导师,从教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工程系创建者之一;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教学名师、校级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本市场、资产定价、衍生品。主持并参与多项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第四届“智享杯”全国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1项。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 供稿)自2003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工作,恰逢那一年我校金融工程专业获批,我非常幸运地成为金融工程系的第一批教师。当时与我同时进入金融工程系的还有刘立新老师。我们两人和金融学院的郭敏老师和安苏老师4人一起开始了金融工程系的建设工作。

         

                                  道高为师  潜心育人

首任系主任是郭敏老师,郭老师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与教学经验,我从郭老师那里学会了怎么讲好课,怎么与学生交流,我也慢慢地从一个学生的角色演变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当时金融工程系开设的课程全部是新课,我和郭敏老师一起建设《金融经济学》,与第二任系主任刘立新老师和冯建芬老师建设《金融工程学》。针对我校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接受过较好的数学训练的特点,在讲课中尽量把金融理论与数学模型有机结合起来,不但给学生强调要“知其然”,更要求“知其所以然”,同时通过举例与实验教学等方法,阐明枯燥的数学模型背后的金融含义与应用方法。经过多年建设,这两门课程一直被学生们认为是有分量也有深度的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一直位列学院前茅。

在潜心教学的同时,因为金融工程系建系之处,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我们需要完成大量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工作,我在郭敏老师与刘立新老师的带领下,与同事一起完成金融工程培养方案的制定,2008、2009年金融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北京市、国家级特色专业,金融工程的人才培养模式也获得2013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为金融工程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打下坚实基础。

         

                           淬炼中成长  扬帆金融工程

2012年,我被任命为金融工程系第三届系主任,接下了郭老师和刘老师的指挥棒,也接下了把金融工程专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的使命,谁曾想,这一做就是近10年的工作。郭老师把金融工程专业建起来,刘老师把金融工程的牌子立起来,下一步就是如何让金融工程的牌子响起来,向兄弟院校和社会同仁发出我们的声音。担任系主任后,我发现系里老师普遍都是很年轻,很有干劲。大家平时在一起经常讨论工作,交流科研,氛围非常融洽。2013年恰逢我系建系10周年,经过商讨我们打算举办系庆活动。为了配合系庆活动,我们连续举办了10个业界座谈,邀请学界与业界的专家参与,受到来自校友、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好评。

有了举办会议的经验后,我和同事们开始大胆组织和参与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活动,提升我校金融工程专业的声誉。2016年,金融工程系承办了第十五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国际)论坛”,开创金融工程年会由中西部高校联合举办的先河,参会人数创历史之最;同年组织“品今杯”首届全国量化投资策略设计大赛,吸引近800余名来自全国高校的学生参加。2017年8月,组织“量化金融专业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2019年3月,主持金融工程系OBE专业评估工作,获评优秀。2020年,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全国金融系统工程学年会。这些活动极大提高了金融工程专业的声誉和影响力,为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奠定了厚重的基石。

                         开拓创新  为金融工程人才培养注入新动力

在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方面,我与同事们每年都会就培养方案进行商讨,将不合格的课程淘汰,引入新的课程。因为金融领域的发展非常快,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紧跟时代要求。2010年金融工程专业开设了金融风险管理方向;2016年开设了量化金融实验班;2017年全面推动产教融合,与10多家企业达成实践基地建设或战略合作,陆续开设4门业界实务课程;2018年推动虚拟仿真金课和金融科技试点;2019年组织申报金融工程专业硕士与博士点,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新体系。我还积极推动学系教学改革,2020-2021年全面推进线下金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建设,始终保证金融工程人才培养站在国内院校的前列。针对我国衍生品发展迅猛这一趋势,我联系业界开发国内高校首个期权做市平台,2020年以来连续举办两届全国期权做市大赛,将专业影响和高校社会服务推向更前沿的业界应用领域。2019年,金融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亦师亦友  教学相长

在育人方面,我一直认为学生就是自己的朋友,希望与他们平等相待。因为当代大学生普遍接收信息的能力与方式远超过我,我经常会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知识。教学相长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正确,与学生的讨论总是可以让我们都能有所收获。我虽然也曾经在身体患病情况下坚持带病工作,但是每个当老师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当老师就意味着要付出,这是一份良心工作。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得失,那就不适合作为一名教师了。疫情期间,我和我的学生为学院捐赠了1000个口罩,当时也是考虑到学院的防疫需求。学院就如同我们的家一般,家园建好了,我们住在里面才会觉得舒适。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