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第23届研支团优秀志愿者:行而不辍 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9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已圆满完成支教任务,顺利交接“青春接力棒”!一年来,他们在西部教育的前线战斗着,在祖国乡村振兴的原野上拼搏着,展现着贸大人的青春力量。在建设美丽西部的征程中,我校研支团成员的热血奉献和优秀表现获得了服务学校的高度认可,共有5位成员被各服务地团委授予了“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这段旅程也将成为他们经历中闪闪发光的一部分。

云南团

马澄蔚:夯实基础 行稳致远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云南分团队长马澄蔚,服务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勐腊县第一中学。她的第一节英语课并没有开始课本知识的学习,而是面向全班做了问卷调查。经过此次摸排,她发现学生的基础知识非常薄弱,无法按照高中课本开展教学。为学生们长期学习成效及发展考虑,她便着手从基础知识开始为学生补起,从音标到词性、从一般现在时到现在完成时、从祈使句到定语从句,甚至专门为学生们印了初中单词表。每天20个初中单词、10个高中单词,每天听写批改,每讲完一个时态就要专门整理一套练习题,每次做完练习都要逐题讲解……由易到难,由基础到深入,班级成绩逐渐提升,她任教的两个班英语排名从年级第10名和第12名,最终分别提升至第6名和第3名。

今年6月,她还担任一个班的代理班主任,每天到班巡视,严抓纪律;和家长时常沟通,与他们共同想办法解决学生缺乏学习动力和自制力的情况;注意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遇到特殊情况及时与他们沟通;带领学生办晚会,劳逸结合。班主任生活让她与学生们之间更了解彼此,也更亲近、喜欢彼此,给她的支教生涯增添了不能磨灭的记忆。

作为团长,她联络协调各支教地与我校团委的沟通,做好与团县委、县一中的对接;作为队长,她关照云南团队内每位成员的身心健康,通过谈心,纾解他们的心理压力。教学之余,她还带领其他支教老师组织或参与各种活动,组织“邮爱心箱”活动,架起勐腊一中学生与贸大学生沟通的桥梁;在雷锋日讲述民族团结小故事,帮助推广普通话;跟随寻遍慰问组到边境第一线,体验边防人民的辛苦和付出。

甘肃团

刘依依:以爱浇灌,用心陪伴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团长刘依依,服务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七中学,她积极投身一线教学工作,教授数学、美术、社团等多门课程,并承担副班主任的职务,每周授课约15课时。

初来靖远时,刘依依发现这里的孩子们所处的家庭环境较为复杂,很多学生来自周边农村,或处于单亲家庭、或拥有许多兄弟姐妹,这方方面面的原因使得学生们缺乏一定的基础教育,没能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薄弱的基础和班级人数的庞大,也为她在教学和管理上带来了一定挑战。

为应对复杂的学情、适应当地教学环境,刘依依采取了各种方法:主动与学生单独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为提升自身的教学素养,多次参与公开课展示,积极参与学科组教研活动,学习其他老师教学经验;课堂教学注重基础,并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把课堂的更多环节交给学生,形成较为成熟的自学意识;增强对学生的监督、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为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要求,通过课后服务时间进行针对性地指导,对学生所出现的问题一对一答疑。刘依依认真分析总结每一次的教学工作,深入钻研课本和习题,有效提高了所教班级的成绩与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除了注重学生们学科内容的学习,刘依依更加注重在课堂上、课堂外的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习惯、品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中,刘依依以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北临汩汩奔流的黄河水,南靠敦厚壮阔的乌兰山,靖远也小,小到用脚丈量过这里的每寸土地;靖远也大,大到可以装下一年来收获的成长与力量。

贵州团

范兴宇:潜心教学,用知识奏响教育乐章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团长范兴宇,服务于贵州省赤水市第五中学,担任赤水市第五中学八年级全级7个班的政治老师。

作为八年级全级7个班的政治老师,面临当地教学资源相对短缺,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的教育现状,范兴宇在每一堂课备课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堂课在上课前必须进行反复打磨和试讲,力求做到趣味性与应试性有机结合,同时鞭策自己不断听取前辈与老教师们的先进经验,多听、多看、多请教,积极参与每周一次的文综组研讨活动,付出加倍的时间去弥补自身教学经验相对短缺的短板,力求在现有的条件下为当地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八年级政治教学中,范兴宇的教学中心放在培养学生预习和复习的习惯上,要求学生课前预习,上课注重听讲与理解,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做到“一课一背”,利用吃饭和午休的时间去检查学生背诵情况,并为学生整理“考前背诵几页纸”。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范兴宇所教授的7个班级成绩优异,支教的一年里,在赤水市联合组织的2次半期检测和1次期末检测以及遵义市联合组织的1次期末检测中,赤水市第五中学八年级政治年级平均分、优良率和及格率均在全市15所中学里排名第一,平均分超第二名中学2分有余。在全市84个班级里,范兴宇所任教的赤水市第五中学八年级7班、6班、2班、1班、5班和3班的政治平均分均排名全市前十,其中7班排名全市第一,6班排名全市第二。他节节生动又趣味的课堂都能做到反响强烈“润物有声”,板书每一个字、知识点的每一次提问、作业的每一次批改,离不开的是他的一颗匠心。

新疆团

张温馨:党员使命,红心润疆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支教成员张温馨,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一小学,除了承担每周12节综合实践类课程的教学任务之外,她还负责着五家渠一小的党建工作。

前往支教地之前,张温馨就曾了解党的“文化润疆”治疆方略,这个词及其背后的意义,她一直牢记于心。兵团人扎根漠北的坚毅精神深深感染,使她保持着不竭的动力,策划激发孩子们爱国情怀的校园红色活动、制作红领巾宣传视频、创建学校首个党建品牌……

寒假期间全民庆冬奥,开学后低年级的综合课上,张温馨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了冰墩墩和雪容融,讲解着这可爱形象下蕴含的意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师市党委统一安排了“思政课进校园”系列宣讲,张温馨作为宣讲团的一员,前往边境北塔山牧场学校及沿途部分农场学校连队,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宣讲,当地哈萨克族的学生们热情且激动,听完宣讲后还专门跑去找她表明也要考到北京去读大学,将来为国家贡献力量;之后,应五家渠市党委党校邀请,她又面向五家渠市“三支一扶”项目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专题宣讲,并与他们交流了自己的志愿心得。

作为五家渠一小党宣的窗口,一年中,张温馨完成党建相关推送20余篇;向六师教育系统信息报送超600条,信息报送率与采用率均位列师市榜首;由她制作的宣传视频在各平台观看次数累计超5000人次。其中,为了引导孩子们弘扬并传承雷锋精神,张温馨策划并制作了短片《一小新时代小雷锋》,短片的播放在校园内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孩子们思考、定义、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她也通过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收获着育人的感动。

   


高乔子:践行德育美育 传承兵团精神

我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支教成员高乔子,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第小学。她担任一至四年级十个班的科学教师,为孩子们准备小组合作实验课,亲自设计《自制泡泡液》等优质课,开展养蚕课程,购买材料、摘取桑叶,并拍摄视频、制作推送和孩子们一同学习体验,受到当地教育局领导好评;同时,她曾担任一年级音乐教师及合唱团兴趣班课后托管教师,教授孩子们识谱、唱谱、及演唱方法,提升了学校的美育水平和学生综合素质,为双减工作的开展增添助力。

作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她积极参与组织各项少先队活动,负责红领巾广播站广播稿编写并为小广播员校音、检查班会课开展与每班室内卫生及板报情况等。同时,为加强支教学校与母校的联系,她帮助两校组织开展通信交流活动,共两次信件往来,信件数量近600封,提高了学生书写信件的内容质量和学生对此项志愿服务的热情及好感度。并且,还加入了由师市党委统一安排的“喜迎二十大·我爱我的祖国·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团,赴边境北塔山牧场、奇台农场、红旗农场各学校,为少数民族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防性侵、禁毒等主题宣讲,积极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少年的职能作用,用心用情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引导儿童类社会服务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参与青少年的成长关爱之中。

作为党员,她负责党务文件整理、党日活动方案及总结撰写;担任社区结对共建联络人,负责选民证及各项活动信息通知;与教育局进行沟通对接,完成二小团支部成立工作;同时,代表研支团党员教师,参加师市教育系统“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在党建和团务工作中深刻感受“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内涵。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代又一代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接续奉献,他们集结并奔赴西部,他们成长并见证成长,他们道别并收获感动。从祖国心脏到祖国边疆的路上,贸大人满载而归,贸大人始终全力以赴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