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青春榜样| 张煜坚:从“十佳歌手”到“航天人”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9日 编辑: 艺萌

【编者按】毕业季将近,又一批优秀的贸大学子即将挥别惠园,迈向新的征程。为展示毕业生风采,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各学院联合在新闻网特别推出“优秀毕业生”系列特辑。愿同学们能够从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当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奋斗实干,为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张煜坚:从“十佳歌手”到“航天人”

校新闻网讯(记者 方梓淇)张煜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曾在滴滴、字节跳动、阿尔法公社参加实习,秋招获得十余封录取信,毕业后拟就职于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

脚踏实地 相时而动

“在该选择的时候谨慎抉择比埋头努力重要,在该努力的时候奋力拼搏比摇摆不定重要。”张煜坚这样概括自己一路求学以来所坚持的观点,这一观点也充分地体现在了他的经历中。本科期间,张煜坚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大类专业分流时相较于铁路运输等更具有代表性的“王牌专业”,他选择了较为冷门的电子商务专业。他笑说,自己部分是出于一种“反叛精神”进行的选择,他认为这一专业有更大的可能性。即使有旁人不理解他的选择,张煜坚在往后的时间内不断地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回头看,这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经过了两年的学习,大三年级时张煜坚选择了考研。据他回忆,那一大半年时间里他与国内众多备考学子一样,每天早起去图书馆占座,夜里踩着图书馆闭馆的音乐离开,全身心投入备考。在学业上奋发图强的同时,张煜坚仍然秉持着自己“忙闲有序”的观念,寻找舒缓压力的办法放松心情,拒绝将每天的时间安排得分外紧密,合理地规划复习备考节奏,在考试逐渐临近时将自己不断地调整到一个最佳状态。经过这科学而完备的备考,张煜坚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惠园的一位学子。

走进惠园 不断蜕变

早在考研之前,张煜坚与贸大的缘分已经开始。张煜坚回忆,在本科期间一本由我校华迎老师编写的教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这一本教材,张煜坚燃起了对于贸大的好奇与向往,再加上贸大名声在外的优良学风与各项领域的卓越成就,坚定了张煜坚报考我校的决心。

进入惠园后,张煜坚谈到在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中有几个令自己难忘的或倍感温暖、或轻松惬意的瞬间。一个是在徐徐晚风下和三五好友在情人坡的草坪上野餐、谈天,在圆月下进行思维的碰撞,在星空下畅谈人生与理想;还有一个是在我校疫情攻坚战时期,无论是华迎导师在一线奉献的同时不忘对同学们的悉心关照,还是同届同学间相互的支持与鼓励令他感到无比的温暖。除了在学业上的成果,张煜坚在课余时间也有着突出的表现。在刚刚结束的十佳歌手大赛中,张煜坚代表信息学院获得了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张煜坚称:“我十分感激唱歌这一爱好,它在繁忙的学习与工作中间给了我一些调剂,这是我消解压力、调解情绪的最佳方式。”在惠园,张煜坚不仅收获了珍贵的友情与师生情,还通过校内活动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大放光彩。

惠园内和谐多彩、勤奋好学的氛围滋养着贸大学子们不断进步、成长,最终在时间的见证下结出个个丰硕的果实。

宁静致远 再次起航

毕业后,张煜坚凭着丰富的实习经历和优秀的成绩入职航天一院,勇担时代发展重任,成为一名“航天人”。其实张煜坚也是从青涩懵懂的求职者逐步变为如今经验丰富、胸有成竹的自己。张煜坚坦言自己也并非一蹴而就地获得进入大厂实习的机会,而是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提升,用更好的面貌与姿态争取到了实习的机会,为自己的履历增添了更多的闪光之处。

在求学之路上,张煜坚始终坚信:“成长是一个不断覆盖的过程。”在失误面前不气馁自弃,调整心态、平静对待,再用十二分的决心与勤奋继续努力,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不断覆盖过往的成就,好比攀登人生的高楼,不必计较来时的路,而是专注当下,步履不停,极目远眺。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