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人物] 邱博健:追随内心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5日 编辑: 高雪迪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雪迪)1124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的北京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现场,邱博健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唯一进入10强的学生接过一等奖奖杯。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他非常感谢指导过自己的老师们,教给了他包括演讲技巧在内的很多东西。

决赛中的邱博健

兴趣、机会、追逐、成功

邱博健是英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去年他就参加了这个比赛,可惜没有进入决赛,当被问及为什么今年还要参加比赛时,他脱口而出“因为我觉得挺有趣的呀!”,他并不把这个比赛当作真正的比赛,而是看成一个机会,把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说给别人听。

针对今年“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in the Global Age”的主题,他把大主题化小,从传统服装与文化的关系入手,“如果题目很大的话,这就要求选手有自己的观点,而且是跟其他人不一样的,由于自己很早就对中国的传统服装文化及服装产业感兴趣,而刚好这个暑假在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做了实习工作,有机会看到中国服装设计师们为发展中国时尚产业做出的努力,也确信了中国古老服装文化的风格和灵魂能够在现代化背景下得以延续,所以演讲中我提到了这些经历以及所带来的独特感悟,这样评委就有兴趣听我的演讲,内容就不会显得空洞。”

如何练好英语的发音,他觉得多看些英剧、美剧很有帮助,他想到了自己高三时的保送考试,“在考试前一个月,我专门下载了一些BBC新闻稿的音频,跟着它读,试着跟上它的语速,其实回想那一个月对现在的影响都还是蛮大的。” 同时,在大二的时候,他参与了莎士比亚戏剧表演,锻炼了他对语音、语调以及语言表现力的把控。

邱博健专门提到,这是第一次他脱稿演讲的比赛,以前即使背了稿子也会带着上台。在复赛的时候,看到前面的两位选手没有带演讲稿,在上台前的最后一刻临时决定不带稿,结果发现没有稿子自己也可以讲的很好,所以对决赛的脱稿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

文艺小青年 新闻老记者

生活中的邱博健是一个十足的文艺小青年,喜欢看杂志、平面设计和绘画。由于学校缺少文化创意方面的媒体,而校园内部又有许多富有相关才华的学生,他创立了《UIBELIFE》电子杂志,作为新闻网的老团员,当记者问他:“创办杂志不会很辛苦吗?”他微微一笑,“还好吧,新闻网教给了我很多呀!”他还强调多看书是让一个大学生不空虚的好方式,他说:“每本书中,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用自己的逻辑把它们理顺,那这些思考就成为自己的了。”他提到了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她对生活的洞察和对人性的把握十分值得学习,例如当看到科林斯先生的愚蠢做派和凯瑟琳夫人的不可一世,往往能理智而淡然地付之一笑,显得十分有风度。”

对于未来,邱博健还没有太多的考虑,“我会尝试各种各样的事情,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