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人物] 廉思:80后教师的人文情怀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1日 编辑: 乔雪竹

廉思:80后教师的人文情怀

记者 李慧

廉思,80后,修学经、管、法、政及至博士后出站,现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2009年,他与聚居于北京唐家岭的“蚁族”们一同走进了公众的视野。今年,廉思《关于“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蚁族)的调研报告》荣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蚁族”们的“中国梦”

20085月,廉思在唐家岭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针对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的调研。在这里,廉思与唐家岭的聚居青年们一同住破屋,喝啤酒,吃烤串,谈天说地。随着调查的深入,廉思了解到这些年轻人多来自地方高校、民办高校,有的在从事低收入工作,有的已完全失业。廉思将这一群体生动命名为“蚁族”。

“蚁族”困窘的生活令廉思担忧,他们的奋斗也使廉思深有感触。“蚁族”在北京艰难栖居,不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更为给父母、女友和下一代更好的生活。“靠自己的努力创造未来,在奋斗中彼此守望和慰藉。”——“蚁族”们的小愿景,是无数青年人“中国梦”的大特写。

2009年,《蚁族——大学毕业生聚居村实录》出版,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蚁族”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20091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题研讨“蚁族”群体的生存与发展;2010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政协三次会议上,“蚁族”再度成为两会代表聚焦的民生热词;20127月,最新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新增“蚁族”一词,在该词典的第1539页写着,“蚁族:(名)指受过高等教育、聚居在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在大城市就业打工的年轻人。”

前进路上,道阻且长。但是,“蚁族”们离梦想正越来越近。

走出书斋 “入场”调查

一般认为,理论是抽象的,社会生活是具体的。但是,在中国这也许恰恰相反:中国社会纷繁复杂,社会问题往往是高度抽象的;研究者各有所专,认识反而具体。因此,廉思认为,若要对中国社会形成全面、客观的认识,必须先还原社会本身。为实现这一目的,廉思团队坚持走出书斋,“入场”调查。

“入场”即是与研究者面对面接触,采取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焦点小组讨论和参与式观察等方式进行社会调查。有人问廉思:在通讯便捷、互联网普及的时代,一通电话、一张网络调查问卷即可解决问题,何苦费时费力?而在廉思看来,感性认识是理性认识的起点,没有大量感性认识的积累,理性认识难以实现飞跃。因此,廉思的调研报告中极少冗杂的理论和说教,多是深入浅出的叙述,恰似一块块“留白”,令读者回味无穷。

“入场”调查意味着深入社会,其中的困难可想而知。此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便成为了他的“避风港”。贸大兼容并包、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及针对青年教师的鼓励政策,都为廉思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廉思的调研仍在继续:2011年,廉思着手调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的现状,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2012年,廉思走近新生代农民工,完成了10万多字的《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调研报告》,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批示;如今,廉思又瞄准了80后、90后“海归”一族……廉思的目标是描绘出21世纪第二个十年里中国青年的发展生态图。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廉思引用歌德著作《浮士德》中的句子。

“人文情怀比研究本身更重要”

“青年学者有精力,有体力,知识结构系统规范,理应担当更大的社会责任。”廉思始终坚信这一点。他的调研团队中有30余名成员,均是来自社会学、统计学、经济学、政治学、心理学、教育学、信息学等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在这个属于80后、90后的集体中,无尊卑之分,无职务高低,每个人都是主体。由于调研任务繁重、缺少活动场地,队员们常聚在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里讨论问题、撰写报告。有时,周围狂欢的少年少女会投来异样的眼光,令他们不大舒服。但是,当廉思望望身边的战友和满桌的资料,心中仍无比骄傲:“我们也许微不足道,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变得更好。”

2012年,学校任命廉思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的学生工作与他的科研理念一脉相承:2012年,由廉思担任总策划的校园微电影《贸大好味道》以食堂工作人员为主角,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在“优酷”上点击量突破2万次,在互联网上掀起一股温情脉脉的贸大“style”2013年,廉思将研究生寒假社会调研的主题定为“中国梦﹒神州行——回家看中国”,调研内容既关注农民工、煤矿工人等弱势群体,也关怀留守儿童、犯罪少年等特殊群体,24支调研团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贸大学子深厚的赤子情怀得以深刻体现。

廉思嘱咐研究生们:“社会现象只对关切的心灵而呈现,人文情怀比研究本身更重要。”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