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人物] 王永贵:十年磨一剑 “顾客创新”研究之路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28日 编辑: 乔雪竹

王永贵:十年磨一剑 “顾客创新”研究之路

记者 梁天玢

随着网络时代和顾客中心时代的来临与发展,顾客的角色及其在创新中的地位和创新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有效地管理顾客创新和成功进行价值共创,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企业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我校商学院王永贵教授立足于时代前沿,以敏锐深刻的目光洞察企业在新时代的走向,深入而系统地剖析了在全球竞争环境下的“顾客创新论”。

新思维 新方向 始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高地

接触新鲜领域,丰富科研内容,始终站在国际学术前沿高地至关重要。早在2004年的时候,伴随着对顾客关系管理研究的深入,王永贵教授及其团队就开始关注“顾客创新”这一概念。几次美国访问和国际会议交流,更是坚定和强化了王永贵教授对这一研究方向的把握。在国研修访问或国际会议交流时,往往可以接触到众多专业学术领域的教授、专家与学者,让人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术思想的整理与提炼上去。王永贵教授也是如此,他不仅确定了“顾客创新”的研究方向,而且在随后与企业接触交流的过程当中,逐步深化了对这一现象的理解和研究。

长战线 需坚持 选题顺应时代潮流

2002年重要研究顾客关系管理,2004年重点关注顾客知识管理和顾客创新管理,2005年发表初步研究成果,2006年再次申请到第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到最终2010年著作成型,在长达十几年的研究之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王永贵教授带领的团队在成功与挫折的交替考验下稳步前行,大家有效整合各自的资源,协调好生活与工作的时间,风雨无阻,一心扑到了课题的研究中来——“好的选题往往决定了一项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潜力,而要把这种潜力变成现实,往往需要高度的责任心与敬业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王教授如是说。

2008年的经济危机促使世界各国纷纷迫切地调整和优化各自的产业结构,也促使众多企业重新审视自己的竞争优势。“顾客创新”顺应了这样的时代要求。 “顾客创新”以一种全新的角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战略思路,并在学者和管理者中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当今IT技术的蓬勃发展和新媒体技术的普及,都给“顾客创新”提供了无国界的创新平台,有效催生了组织实现“顾客创新”的创新方式。

《顾客创新论——全球竞争环境下“价值共创”之道》作为国内系统研究顾客创新的学术著作之一,在借鉴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和领先企业实践的基础上,率先对顾客创新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产生了重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顾客创新论”,王教授列举了平常生活中的事例:“乘出租车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司机目的地的位置,但如果司机不清楚怎么走,你便会指出具体的方向,而且可能会跟司机探讨最符合自己预期的最佳行车路线。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参与了价值创造,与生产者进行了互动。还有,App Store里的产品不少也都是用户设计的,人们在品牌社区/论坛中的互助和经验交流等也都是顾客参与价值创造的实例。”

重实践 多发现 深化课题奋进向前

对于企业的期待,王教授谈到:“管理不在于知而在于行。”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才会有价值。我们要及时发现新的兴趣点,对企业的发展反馈做出总结,促进理论与实践的不断进步。同时,着眼于课题本身的研究继续深化下去,基于市场创新和顾客创新视角,对自主创新型的技术赶超进行研究。

带领一个团队走过了十数年的研究路,学术精神在王永贵教授的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相信已在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的他们,必将探讨出更多有益社会经济发展的理论,为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