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人物] 倪耀东:交叉学科中的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 2013年06月06日 编辑: 乔雪竹

倪耀东:交叉学科中的创新思维

记者 乔雪竹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优秀本科、硕士毕业生,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博士,曾在《Soft Computing》、《Information Science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20多篇论文,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对外经贸大学首批学术创新团队带头人、香港研究资助局海外评审专家、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他,就是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的80后教师倪耀东。

今年,倪耀东发表的论文《Minimizing the Expected Complete Influence Time of a Social Network》荣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管理学三等奖。这篇文作为社会网络影响扩散理论中的一项重要成果,研究了社会网络中的优势影响的扩散机制与扩散优化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递增机会模型,给出了递增机会模型的数学性质。倪耀东提出的社会网络期望完全影响时间最小化问题,建立了该问题的决策模型,设计了基于贪婪算法的启发式算法框架,并实施了一系列实验以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社会网络影响扩散问题是近年来的国际热点问题。倪耀东的这篇论文自2010年发表以来,吸引了来自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传染病学等领域的诸多学者。不仅被SSCISCI数据库收录,而且被SSCISCI收录的期刊论文引用5次,为网络营销(如:病毒式营销等新兴营销模式的策略制定与优化)、信息安全(如:网络信息保密与有效过滤)、医药卫生(如:传染病的预测和防止)等现实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方法。

从数学到创意媒体专业,倪耀东科研的兴趣点始终围绕着计算机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学和管理科学中的应用,包括社会网络管理、基于智能体技术的电子商务、博弈论、智能计算等。在清华大学6年的数学学科学习,为他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知识。而在香港城市大学3年的攻读创意媒体博士的经历,让他品尝到了跨学科研究的奇妙之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倪耀东说,如果钻研在一个学科领域过久,往往会被灌输进太多前人的观点,形成惯性思维。交叉学科的一个优势,就是在于用所学学科的思维和知识去观察其他学科的成果,发现新的专业闪光点,寻找新的突破口。

谈到本次获奖经历,倪耀东坦言,论文写作需要必然性加偶然性。从本科就读期间,倪耀东就养成了深夜阅读文献的习惯。摆脱掉日常繁杂的事务性工作,静谧的夜晚能够让他更好地吸收知识和思考,甚至带来意外的灵感。这篇获奖论文,正是在他深夜一个人阅读文献时忽然想到的题目。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大量的文献阅读,是产生科研成果的必然条件。而利用交叉学科的突破口就是产生一篇优秀论文的偶然性,为科研工作提供创造力。

香港的留学经历不仅带给倪耀东交叉学科的灵感,更让他对科研有了新的认识。“要想让科研成果有最大的影响力,必须要英语写作,走向国际。倪耀东发表的论文基本都是英文写作,期刊论文基本都是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经贸大学的国际化战略不仅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更体现在教学科研中。倪耀东要求自己指导的硕士生和自己一样,鼓励他们在读书期间向国际期刊投稿论文,让他们在求学阶段就适应这种国际化的科研方式,更快捷地与国际接轨。

倪耀东的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一样出色,每学期承担了三到四门教学课程,他指导的硕士论文获得了对外经贸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他本人也获得了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压力就是动力。”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倪耀东正坚实而笃定地前行。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