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特稿]邱兆祥:一位著名学者的学术情怀

发布时间: 2007年05月23日 编辑:

邱兆祥:一位著名学者的学术情怀

记者 方文

邱兆祥,我校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经济金融学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者。邱兆祥教授1965年从中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专业毕业后,至今已从事经济学研究教学工作42年之久,在广阔的经济学领域里,劳作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敏锐关注前沿性的重大理论问题

邱兆祥教授的学术成果不仅数量多,而且涉及面广泛,近20多年来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 多篇,出版著作20多本。他的著述既钻研经典,又立足现实;既有对经济金融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又有对我们当前经济金融界热点问题的看法;既有对经济学说史问题的研究,又有对现代经济学科分类和经济管理问题的见解。

邱兆祥教授认为,科研工作者首先应高度关注所研究领域的重大问题。他多年来的研究方向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早年致力于对马克思货币理论的研究探讨,1992年出版的《马克思的货币信用和银行理论》一书,是国内唯一一本全面系统研究马克思货币理论的学术专著;第二阶段是对学科分类、学科建设问题的研究,撰写了《论现代经济科学的发展趋势》、《关于现代金融科学的学科建设思考》、《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金融学科建设》、《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看中国经济理论研究》等20多篇学术论文,在金融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成为国内研究学科问题发表文章最多学者之一;第三阶段是对反学术腐败问题的研究,撰写了《学者应有的学术品格》、《倡导潜心做学问的精神》等七八篇文章,被国内许多网站、刊物转载或引用,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第四阶段是近年来关注我国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经济金融问题,写了关于民营银行问题、构建金融中心问题、国有银行改革和发展中小机构问题等大量学术著作,有些著作受到国内经济金融学界和银行金融业的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中国银行监管部门出台的关于引进民间资本的一些举措,与邱兆祥教授撰写的《发展民营银行应该慎之又慎》一文中的一些观点主张有不谋而合之处。邱兆祥教授撰写的《国内大城市,谁戴上金融中心的桂冠》一文对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城市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独到看法,也受到了国内金融学界和金融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2006年发表的《也谈衡量合格经济学家的标准》、《转型时期的中国经济学家》、《金融企业高管也应当减薪》的著作已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邱兆祥教授是国内金融学界为数不多的年过六旬仍坚持笔耕不懈的学者之一。他对现代经济金融理论有较体统的研究和较深的学术造诣,他参加编写或独撰的论著曾多次获得中国图书奖和省(部)级奖励,并在高层次学术团体兼任要职,还担任多家全国性有影响刊物的高级学术顾问。

学术研究应为社会实践服务

邱兆祥教授强调,学术研究应为社会实践服务。他认为,经济学较之其他社会科学理论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在经济学理论研究中,实用性占有突出重要的地位。我国正在进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国的经济理论工作面临着诸如国企改革、环境保护、能源短缺、收入差距拉大、金融安全以及“三农”等许多世界级的难题。就当下而言,中国经济理论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就是运用经济学理论和知识对上述诸多经济难题,特别是对其中那些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矛盾和问题,作出科学的解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以使中国能朝着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更快的发展。

邱兆祥教授在《论创新是经济学者的基本价值观:兼论“独创”是成就大师级经济学家的必备条件》等论文中写到: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了近代社会以来最好的经济发展时期,中国经济惊人的发展成就赢得了当今世界许许多多人的普遍赞誉。当越来越多的国外经济学家把目光投向中国时,中国的经济学家更应该当仁不让的走在最前面;中国的经济学者应当坚持以对国内的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花费更多的精力踏踏实实的研究本土问题。因为只有更注重研究本土问题,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取得国际经济界领先的研究成果。

大力倡导潜心学问和奉献精神

邱兆祥教授深刻体会到,经济学理论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劳作,不仅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还要有埋头苦干、潜心做学问的精神。他认为,应当在广大经济理论工作中大力倡导潜心学问和为社会主义祖国献身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十年磨一剑”的坚忍不拔的毅力。

邱兆祥教授说,惟有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忍得艰辛、不畏劳苦、努力探索者,才有可能取得对国家经济决策和经济学理论有多所建树的研究成果。

理论功底丰厚是做好研究工作的前提和基本条件。在谈到对于青年一代学术研究者的建议时,教授说:厚实的学术底蕴对从事经济理论工作是至关重要的。经济理论工作者能否取得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的学识和素质的高低。一定要注重学习,认真读书,注重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

在谈到学术修养时,教授感触颇深:“学者一定要有潜心做学问的精神。切忌过于浮躁,急功近利,相互吹捧。要扎扎实实地做学问,努力探求,认真耕耘,研究出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科研成果。在学术界要树立起大力倡导优良学风,反对学风浮躁;崇尚实践,坚持理论研究和实际相结合的风尚。”

邱兆祥教授担任着博士生导师工作,谈到博士生的培养问题,他强调,良好的学风和文风都是非常重要的,高等学府的学生做学问事,首先要做学问人,理应树立良好的学风和文风;首先要唯实求实,端正学风,要培养学生一种老老实实学习态度;第二,不仅要端正学风,而且要有良好的文风,要培养学生写出理论性强、立论扎实、言之有理的文章。

一流的学科应有名师举旗

邱兆祥教授对学校事业的发展予以热切的关注,对学术团队的建设予以高度重视。他说:“看到学院的学科建设一年年取得的进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些年来,在‘金融热’的驱动下,许多高校开设了金融专业,提升我校的金融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对于我校金融学院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邱兆祥教授强调,一流的金融学科应有名师举旗。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在高层次的交流和切磋中,教师们耳濡目染,科研和教学水平才能得到提升,学院的学科发展水平才能更高;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关键靠教师,特别是高水平的学术骨干;学术骨干,即有知名度的学者,如果没有知名学者,那么大学也就不成其为大学了;学术骨干对任何一门学科而言,都是实力的象征,地位的象征,声望的象征;杰出的学术骨干的作用,是一般人无法相比的,他们可以凝聚一支优秀的学术队伍,带动一个学科,开创一个领域,形成一门有影响的名牌专业;金融学院应该继续注重培养和造就优秀学术带头人,加快培养出一支高层次的学术骨干人才队伍,促进学院进一步发展。

邱兆祥教授说:“外经贸大学近些年来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我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我希望学校科学准确的解决好学校定位,打造更多的精品专业,高起点大力度地引进高水平学术骨干,让现有的骨干能够更好的发挥施展才干,促进学校更快地向国内一流名校方向发展。”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