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特稿]黄勇:活跃于法学研究前沿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06日 编辑:

黄 勇:活跃于法学研究前沿

记者 南方 刘莉

我校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经济法系主任黄勇教授是一名专注而又执著的学者。黄勇教授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后师从我国著名法学家沈达明和冯大同先生,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经济法领域,特别是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等。

多年来,他始终坚定地走自己的研究道路,潜心于学问。他说:“做学问一定要专心,一定要付出。尽管社会上挣钱机会很多,但是对于一名科研人员来说,要舍得放弃一些诱惑,才能真真正正的做出学问,为社会造福。”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勇教授又绝对不是那种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黄勇教授强调学术研究的社会实用性,认为做学问的人应当把握好学科发展方向和市场所需方向,并要有明确指导思想和原则。黄勇教授说他得益于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背景:本科阶段能在北京大学学习,带给他严谨的学习习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而在学校学习和工作期间,又使他养成务实地直面社会的态度。两者的结合,使他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参与国家的立法活动,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贡献给社会,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从他身上,你可以切身感受到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和责任。

投身于国家立法活动

早在九十年代中期,黄勇教授在美国进修期间就对当时对大多数中国学者还很陌生的美国反托拉斯法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因为他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经济法领域中的核心法律,反垄断法被誉为市场经济国家的“经济宪法”、“企业大宪章”,是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的最重要的法律,这部法律必将对中国市场化进程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回国后,黄勇教授遂将研究重点放在此领域。

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反垄断法的重要性也逐渐为人们所认识,立法工作开始提上日程。作为在这个领域的权威学者,黄勇教授受聘担任国务院、全国人大法工委“反垄断立法”专家组成员,为这部法律的出台献计献策,逐字逐句地推敲草案中的法条用语,态度几近苛刻,但他认为,作为一部酝酿了十余年的重要法律的出台,这种严肃认真的精神是必须的。此外,目前黄勇教授还担任了由全国人大财经委负责起草的另一部重要的经济法律“特种设备安全立法”的起草小组成员的工作。

除了积极参与国家的立法活动,黄勇教授还身兼多职:现任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和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同时还是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法制委员会的副主任,北京民建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和朝阳区政协委员。2006年获得“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优秀会员”及“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这些社会工作中,黄勇教授也能结合本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对社会关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潜心于反垄断法研究

作为我国反垄断法领域的权威专家之一,黄勇教授的著述与其他人比起来在数量上并不显得很多,但是,这正反映了其严谨的宁缺勿滥的学术态度。黄勇教授的重要著作《国际竞争法研究》,是中国最早研究国际竞争法的著述之一,在第五届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奖评选中荣获论著优秀作品荣誉奖、第二届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中获“优秀作品奖”。黄勇教授还在期刊和报纸上发表了20多篇反垄断法领域的学术论文,其中论文《中国反垄断法:一部注重整体协调的法律》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998年,黄勇教授本人被评为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称号,2005年又获得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项目”。同时,黄勇教授也参加了若干司法部和商务部的重点项目。近年来他先后承接了商务部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我国贸易政策与竞争政策研究》、司法部重点项目《限制竞争协议的反垄断法问题研究》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欧盟WTO项目、欧盟能源项目、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家机关和国际组织委托的科研项目。

注重于学术团队建设

黄勇教授是对外经贸大学竞争法中心的旗手和领军人物,该中心是一个由教授、副教授和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术团队。由于黄勇教授在中国反垄断法领域的权威地位,他领导下的学术团队在反垄断法立法研究成果影响方面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短短两年的时间,该中心已经举办了七次国际研讨会,正在成为政府机关、企业界、律师界和学术研究界相互交流信息,沟通思想的重要平台。

黄勇教授谈到:“对研究工作来说,一个人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成功的,需要有团队和跨学科的结合。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与学校的关怀、同事们的帮助是离不开的。”

为了保持在学术研究方面领先地位,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梯队,在年龄和学历上要分开档次,学校应该在制度上保证梯队的延续性。同时,学科的发展又是综合性的理论和知识的结合,单靠法学一门学科是远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只有具备了跨学科的管理和知识的结合,才能做出更好的成果。比如,反垄断法就很重视经济学的作用,只有跨学科的融会贯通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

醉心于教书育人事业

虽然承担了各种繁重的社会工作,黄勇教授依然认为他的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他说,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没有深入的科学研究,在传授知识时会导致学生的受益程度大大降低。在教学方面,他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在与学生们交往时,他常常不把自己摆在师者的位置上,而是更多地与学生们平等沟通。他认为,学生们求知欲很强,会主动关注所学的领域前沿和未来应用问题,因此,年轻人的活跃思想和独到见解经常会激发老师科研的动力。黄勇教授的平易近人,不摆架子,使法学院的学生喜欢同他讨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就是黄勇教授,一个活跃于法学研究的前沿,贡献给教书育人的事业的学者。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