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优化干部队伍 建设和谐惠园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皓月
  宣传部讯(记者 皓月)4月13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诚信楼1216室组织专题研讨会。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校直机关、各院系主要负责人与会。校党委书记王玲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在重点研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的基础上,就“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搞好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和考评”、“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建设和谐惠园”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陈准民、周玉梅、蔡少英同志分别就建设和谐惠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作主题发言。王玲书记、贾怀勤副书记分别作研讨总结。

与会同志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提出,代表着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重大战略性思考的结果,对科教文化事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的高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会同志指出,落实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要求,建设和谐惠园,是我校一项既迫切又长远的战略性任务。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创造学校人才辈出的优良环境,是构建和谐惠园的关键之举。人才强校,需要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也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政管理干部队伍,这支队伍应能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和开拓创新能力,适应一流大学管理要求,德才兼备,廉洁高效。党政管理干部队伍是组织者、服务者,是一支“抓队伍”的队伍,干部队伍素质不好,各方面资源就不能有效整合。因此,必须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建立有效的干部选拔、任用、培训、考评机制,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在加强平时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加强动态管理,形成动态考核体系。还必须重视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建立后备干部的动态选拔机制。要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把单位一把手作为培训重点,制定个性化的培训方案;通过加强实践锻炼环节,改进激励机制,改进考察预告制、差额考察制等措施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与会同志强调,要把“德”放在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考核、监督的首位,促使党政管理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加强磨炼,真正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自我约束控制,不断提高品德修养和执政能力。领导干部的“德行”如何,也直接影响着一个单位的和谐,影响着学校的整体和谐。

与会同志指出,建设和谐惠园,必须进一步倡导和贯彻“多元一体、竞合共赢”的校园文化理念。要强化民主法制和公平正义的和谐环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强调“和谐”,不是一团和气,抹杀一切差别,搞大锅饭,而是在动态地兼顾各方面利益的基础上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法制进程,弘扬正气,维护社会主义;要建设多渠道的决策咨询机构;各职能部门应以人为本,加快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构建稳定的校园环境,建立长效的安全稳定机制;构建和谐惠园,要从点滴做起,拾遗补缺,及时沟通,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适合于各类人才成长的和谐环境,使惠园真正成为惠风和畅、人文荟萃的和谐大学。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