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特稿:中层竞聘风云际会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7日 编辑: 小轩

本报记者 小轩 柳青


2005年3月24日上午十点,全校中层干部换届动员大会会场,响亮的声音回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党政管理人才;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首先要选拔出慧眼识人、善于用人、能够服人的党政领导干部。从这一天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一轮公开选拔任用中层干部的舞台拉开大幕。

春风得意马蹄疾

公开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又一次为我校的年轻才俊提供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创造有利于优秀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条件,推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是中层换届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年轻人的机会从一开始就出现了。3月30日上午,全校公开选拔任用处级干部的第一场民主测评——党委职能部门和联勤党总支负责人民主测评会,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行。两名30出头的年轻博士报名党委职能部门副职岗位,他们的答辩也给在座的测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又有一大批高资质的年轻人报名参加各单位的干部竞聘。一位年轻同志在谈到为什么报名竞聘时说:“校党委的决策和实际做法,使年轻人看到了机遇和希望,使年轻人感到振奋和鼓舞,是年轻人增强了为学校贡献才华的信念”。

“给年轻人机会!”“优秀者破格提拔!”党委领导、组织部负责人的决断,使人感到了爱才者的热情与希冀。在报名竞聘的年轻同志中,有的竞聘者的工作年头,比文件规定的任职年限短了一点;有的报名者的报名时间,比规定的时间晚了一点,有的报名者还缺乏一点从事管理工作的资历;另外,有的竞聘者似乎准备不太充分,就象一位教工形容的那样“象没头的苍蝇四处乱碰”。但他们普遍有高度的热情、诚恳的态度、新颖的创意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校处级干部聘任考评委员会及其工作小组,对这些具有良好素质和发展潜力的年轻教职工,予以了热情的关注和帮助。对那些已在管理岗位上取得了优良成绩的年轻干部,更是积极鼓励,放手使用。

于是,在学校组织的场场竞聘演说中,在学校公布的处级干部任职文件和公示名单中,由一般岗位提拔到副处级岗位的30岁出头的年轻干部明显增加,由副职提为部门正职的30多岁的管理干部明显增多,更有尚不到30岁的青年处级干部。

这是仅仅半个多月、日程进行了一半的中层干部换届的结果。“不拘一格降人才”,或许,当校党委下达的任职名单公布时,当那些年轻的略显稚嫩的面孔出现教职工面前时,许多人会感到惊讶、羡慕,并拍手称赞。

俱怀逸兴壮思飞

人才竞争,岗位聘任,人们首先关注的自然是“竞聘”这件事。这个字眼在实际工作中到底如何体现?人们注意到,这次中层干部换届的竞聘、选任、委任三种方式,都已形成实际上的竞争局面。据了解,即便是按干部任免规定由校党委直接任命的处级正职,其人选也经过了广泛提名、分析比较、民主讨论的过程,进入初选的也不止几个。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个人自荐报名参加处级岗位公开竞聘的已有150 多名。

不少岗位呈现多人竞聘的态势。3月20日,有5人就党办一个副职岗位接受民主测评,3人就联勤党总支书记一个岗位接受民主测评。4月8日,有3人就资产处正职岗位进行公开答辩,各有2人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体育部正职进行公开答辩。有7人报名英语学院两个副职岗位,6人报名竞聘人才交流中心主任一个岗位,5人报名竞聘资产管理处两个副职岗位。至于一个岗位双人竞聘的情况就更多。一名参加完民主测评的教工是这样评价的:“这才是真正的竞聘,真正体现了民主参与、公平公开。挺好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同志积极竞聘?记者在采访有关人员时得到的普遍回答是:这是展示自己的宝贵机会,是追求事业进步的重要步骤;重结果,也重参与,因为机会是公开的、平等的。

人们也注意到,也有不少岗位,基本上是学院院长、党政机关正职岗位,是1人报名并接受民主测评,而且绝大部分是现任的一把手继续报名。这意味着什么?是否意味着公开选拔任用工作仅仅流于形式?其实不然!

一位长期担任单位正职的干部说:“这次是真诚地报名,真心地接受民主测评和党委考察。学校正在出现事业大发展的态势,校党委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希望;身位学校的干部,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地工作,提出工作设想并争取实践机会。”在4月8日举行的某单位正职竞聘测评会上,一位评委对那位唯一的竞聘人的评价是:“他的演说,是发自内心的,是真情的流露,充分体现出对本职工作的热爱。”

现任的一把手们,绝大部分是在管理岗位上多年历练的干部,有充分的资历和素质,有优良的工作业绩,有群众公认的威信。更重要的是,他们保持着工作的热情和创造性思维,具有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坚定信念。可以说,之所以没有人去和这些正职竞争,是因为他们当仁不让,更因为他们被群众公认,自然就形成了一种“非他莫属”的态势。

会当水击三千里

先哲有言:“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选人,用人,聚人,从来都是为政之本。当然,古代那种“伯乐相马”的为政的方式,已风化为历史遗迹。记得陈准民校长讲过,我们要把“伯乐相马”变为“广场赛马”。当今社会,选人用人须民主公正,人才竞争应公平,已提炼为时代的规则。但如果我们把古老的“伯乐”理解为流行的“用人制度与机制”,那么,韩文公之言就依然闪现着睿智的光华。“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一种人才开发和激励机制,搭建一个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培育一片优秀人才迅速成长的土壤,创造一种激发人才潜能的环境。而关键的关键在管理。”校党委王玲书记十分强调这一点。

这次中层干部换届的工作方案及其实际执行,正是遵循并真实体现出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任用标准和民主、公开、平等、竞争的工作要求。

4月7日下午至4月8日下午,全校23个行政、教辅、科研单位正职换届竞聘测评会,在不同地点分五场举行。27人竞聘23个正职岗位。陈准民、贾怀勤、王正富、胡福印、林桂军等校领导各率一支由资深教授、青年学科带头人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竞聘工作小组到场。相关单位保证了到会群众人数符合规定要求。参加民主测评的教职工和竞聘小组成员现场无记名投票,写下自己同意的竞聘者。

陈准民校长在主持体育部正职的竞聘测评会时,首先向与会者讲解了有关规定和要求。竞聘小组严格按规定给每位竞聘者10分钟自述时间、10分钟答辩时间,时间一到立刻结束发言。工作小组提出的问题,也是事先由工作小组集体商讨确定的,对每一位竞聘提出的问题是一样的,以保证提问的公平性。单位群众的测评投票,更是采取了另设写票投票房间、每一个人单独秘密投票的方式。

在竞聘民主测评会按规定有序进行的同时,征询群众意见的工作也在严肃、全面、细致、大规模地进行。对每一个单位都进行广泛深入的群众意见考察工作。对每一位反映意见和建议者都予以认真热情的接待。组织部负责人几次对采访记者讲,她在加班加点地、长时间地接待前来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教职工。

有规定的竞聘空间,同时也有规定的限制范围。这次中层干部换届文件规定,“对工作中有明显失误或被立案审查的,责令离开现岗位。”人们已经看到在4月7日召开的全校教职工党员大会上和随后下发的学校文件中,学校对5名原中层正职的撤职、免职处理。“这次动真格的了”,广大教职工感受到了这一点。

“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创造这样一种人才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机制和氛围,要靠我校的广大党政管理干部,而党政管理干部队伍本身的建设,正首先创造着这种良好的局面。

新一轮的干部公开选拔任用,仅仅是一个新的开端,但这一新开端是至关重要的。人们知道,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