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殷殷期望寄新军:人事处举办06新入校教职工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04日 编辑: 皓月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 摄影 玉君)912日,人事处举行2006年度新入校教职工岗前培训。新入校的教师、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人事处处长史薇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副校长徐子健出席并作培训报告。

教务处处长仇鸿伟、科研处处长叶文楼、财务处处长安玉华、资产处处长李世光等分别到会介绍有关情况。

开拓创新,为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王玲书记在92日上午的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强化学科特色、提升学科优势的战略方针,对新入校教职工提出希望和要求。

王书记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特色非常鲜明的大学。学校的特色,首先在于学科的特色。我校要凭学科特色和优势去冲更高的水平。明确学科特色、增强学科优势、提高办学水平,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王书记说,去年召开的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以人为本、特色立校、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方针。今年初的党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在今后五年内建成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要实现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就必须整合学科优势,搭建学科平台,而且是搭建跨学科的平台,加强学科群建设,然后才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才可能建成研究教学型大学。不久前召开的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我校学科建设的战略主攻方向,在于强化国际贸易学科优势,突出我校学科特色,促进经济学、法学、管理学、语言文学学科以及相关各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相互支撑,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科群。

王书记指出,学术团队建设是学科群建设的根本,造就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是学术团队建设的关键;加强与国内其它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学科建设的国际合作,是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的必要途径。

王书记强调, 明确学校的学科特色,对学校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对包括新入校教职工在内的全校人员的职业规划和事业发展也非常重要。中国入世后,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速度、对外贸易的发展前景对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变化呼唤新的经济理论和创新型外贸人才的培养,这对我国的高等教育提出挑战,对人才培养提出挑战,对大学的领导、管理干部、教授、教师都提出了挑战。作为大学教师,必须迎接挑战,积极应对,调整教学方法,才能在挑战中胜出,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王书记要求新入校工作的同志:一要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选择了教育职业,就要有责任心,要爱岗敬业,要负起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责任。二要严格遵守工作标准和职业规范。对外经贸大学要建成高水平的一流大学,教学和管理必须是标准、规范的,教师的教学行为也必须是标准、规范的。新入校工作的同志应当为我校本科评建做出自己的贡献。三要不断开拓与创新。要用开拓和创新的办法处理问题,降低解决问题的成本,减少摩擦;用开拓和创新的方法教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研究课题。

王书记希望新入校工作的同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求真务实,在实施“十一五”规划中发挥才智

陈准民校长在91日下午的讲话中介绍了学校概况、学校“十一五”规划发展思路,并提出希望。

陈校长从学校历史、规模、学科、专业、生源质量、校园文化、人才培养特点等方面分析了学校的特点,阐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介绍了我校“十一五”规划的基本内容。

陈校长说,按照学校“十一五”规划,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基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巩固在同类型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全面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水平,加快建设并协调发展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文学等主干学科,适度发展相关学科,在“十一五”时期,通过固本强基,为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到2015年,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多科性研究教学型大学,为到2031年学校建校80周年时成为一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下基础。 “十一五”时期建设主题是: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实现学科建设的整体跨越;深化改革,创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术水准,规范指标体系,增强学术研究的贡献力;内培外引,创新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全方位开放办学,提高我校声誉和综合实力;加大服务力度,满足社会需求;多渠道增加办学资源,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陈校长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学校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规范。学校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教学评估考核系统,由学生为课程打分,督导组听课。同时,学校要求教师对学生要严格要求。

陈校长强调,要当好老师,首先要做到学高身正,既要有高尚的师德,也要有优秀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今年新引进的教师大多数是博士、博士后、“海归”,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同时要多了解教育学、心理学、多研究教学法,通过教学实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陈校长说,今年新引进的教职工中有7位辅导员和20多位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和行政管理人员也是“老师”,首先要有“老师”意识,要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知识面宽有利于做好本职工作。要有服务理念。辅导员就象学生的“大姐”、“大哥”,要像关心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行政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育人意识,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本领。

立足本职,展现优良师德风范

主管人事师资工作的徐子健副校长于92日上午到会并讲话。他说,自2003年中央召开全国人才强国工作会议以来,全国各行各业都高度重视人才工作,高校也不例外。2004年,我校召开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把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入校工作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正面临着好时机、好环境。

徐副校长对新入校工作的同志提出希望:第一,热爱自己的职业;第二,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第三,教学与科研并重;第四,努力提高情商,培养团队意识;第五,要擅于处理压力表达不满;第六,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社会兼职的关系;第七,不断加强师德修养,遵守职业规范。

徐副校长强调,作为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把有形的规章制度“紧箍咒”化成无形的道德约束;要把教学和研究放在同等位置,要妥善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做到教学科研双馨;要加强学习,研究教育形势,积极参与决策;要擅于沟通合作,擅于缓解压力,擅于换位思考,处理好人际关系。

优质服务,为人才发展创造条件

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资产处、人事处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部门的职能,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说明。他们一致表示,要通过履行部门职责,热情为新入校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服务,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做贡献。教务处处长仇鸿伟介绍了学校本科评建工作和相关要求。科研处处长叶文楼表示科研处将通过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与大家携手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把经贸大学的科研工作推向更高层面。财务处处长安玉华介绍了“合规、合法、公平、透明”的财务服务和理财观念。资产处处长李世光介绍了学校的主要设备采购制度、学校住房补贴制度、提前支取住房补贴制度、周转房管理制度及学校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的综合方案。人事处处长史薇对人事处的组织机构及职能做了介绍,并结合人事处编发的《教师手册》,对有关职称评定、培训等规定做了详细说明。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