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光荣属于我们的老师:受表彰教师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 2006年09月07日 编辑: 皓月

校新闻网讯(记者 皓月)96的我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学校宣布了对我校荣获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等授予的先进称号的13位优秀教师的表彰决定。现将这13位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摘发如下:

“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沈四宝

沈四宝,1946年生。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组成员,中央法制讲座主讲人,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中国商法学会副会长。沈四宝教授于1981年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深造,兼备深厚的中西方法学理论基础,尤其在国际商法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作为国际法学科带头人,带领法学院教职员工把国际法学建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设立了国际法学博士后流动站。积极为党和国家的法制建设做贡献,应邀给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有关“对外贸易法律制度若干问题”的法制讲座。参加“公司法”、“反倾销法”、“仲裁法”以及“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实施条例”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工作。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教学工作者称号,撰写的学术论文《对外贸易法律制度的若干问题》被评为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优秀奖,主持的国际商法课程建设项目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国内外均有较高知名度的一位法律专家,沈四宝教授对WTO、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法律问题有深入的研究,曾应邀参与外商投资企业法、对外贸易法、公司法和仲裁法等法律的起草工作。自1983年以来,沈四宝教授先后应邀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地进行各种学术报告,从事各种法律学术研究及律师业务活动。他的主要著作有:《美国标准公司法》、《西方国家公司法概论》、《国际投资法》、《股份制企业的组建和运作》、《国际商法》、《中国涉外经济法》、《世贸组织法教程》等。

“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新民

张新民,1962年生。国际商学院院长,管理学博士,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的创立者。中国大陆高等院校教授中惟一一位资深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FCCA)。

主要研究领域:企业财务质量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

在教学上,积极倡导理论创新与案例研究,努力挖掘中国的管理实践,并将其融入教学。近年来,出版包括《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企业财务报告分析》、《企业财务报表分析——教程与案例》、《解读财务报表——案例分析方法》等专著、教材、教学参考书在内的多部专业书籍,并在《会计研究》等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了多篇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

曾经为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的多所国内一流大学的EMBA项目讲授《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财务战略与决策分析》等课程,是中国大陆EMBA教育界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教授之一。

除了在专业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多部、多篇关于财务质量分析的具有广泛影响的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以外,还在各类论坛和媒体上多次发表关于中国MBA教育、EMBA教育规律、中国国有商学院运作规律的演讲和访谈,其中的“中国MBA教育:胸怀与信心”、“实力、质量、尊严”、“中国管理教育界只有对世界管理教育界有自己的贡献,才能在世界管理界里有一席之地”、“靠模仿永远得不到同行的尊重”、“必须努力维护中国EMBA教育的尊严”、“MBA应定位为中低管理者”等观点在中国MBA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

“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施丹

施丹,1964年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自19987月到学院之后,先后担任本科生的《西方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还担任研究生的《宏微观经济学》和《公共财政》课程的教学工作,还承担了部分MBA的《管理经济学》和在职研究生班的教学任务,每学期都超额完成工作量,最多的时候一个学期同时开设四门不同课程。在教学中,施丹同志认真负责,在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上都精雕细琢,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施丹关心学生,始终把学生的利益放在教学工作的第一位,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的教师,施丹同志总是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公布自己的电子邮箱、办公室地点和电话、答疑时间和地点,从学生的角度说明认真学习的意义,鼓励学生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提出问题,除了在课前、课后和约定的答疑时间当面解答之外,她还在课堂上结合所讲授的课程,在批改作业的时候结合同学的答题情况,在电子邮箱中针对同学的具体问题,及时给予解答和指导。几年来,仅电子邮件一项,她回答同学的信件就达到了近2000封,除此之外,施丹同志还通过TAS系统中的论坛和当面答疑等多种方式,耐心解答同学在学习中的疑问,消除他们继续学习的障碍。

十多年来,施丹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工作,辛勤耕耘。教学工作量大,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水平优秀,受到学生热烈欢迎。注重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成长,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对学生热情坦诚、平等相待、耐心细致,受到学生的爱戴。多年来,她工作努力钻研,踏实认真,教学工作成绩突出,曾获2001年度“东方奖教金”,2003年“本科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杨言洪

杨言洪,1955 年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2 年毕业于苏丹喀土穆国际语言学院教育学专业,获硕士学位。曾任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所长。

1979 年从教以来,杨言洪教授始终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一直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在2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取得了卓著的成绩,曾获对外经济贸易部“优秀教师”奖和“北京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称号。

2004年,他主持的教育部课题《高等学校零起点外语专业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顺利结项,课题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和有关高校的高度评价。2005年,他主持的教改项目《零起点外语专业复合型经贸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市教委立项。2004年,他主持的《阿拉伯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研究》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他主编的《经贸阿拉伯语》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他主编的《阿拉伯语经贸文选》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2005年,他主持的《阿拉伯语经贸谈判与口译》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杨言洪教授潜心科研,笔耕不辍,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科研成果。他出版《一千零一夜》等译著十余部,逾百万字,并在中外学术期刊和学术研讨会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他主编的《阿拉伯语汉语成语谚语辞典》获1997年北京市社科二等奖、中国阿语教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其专著《阿拉伯语汉语句法比较研究》被推荐申报北京市社科奖。同时,他还承担了许多省部级科研项目,如教育部科研项目《海湾油气与我国能源安全》、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大礼集与小礼集》翻译与研究、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阿拉伯经典名著翻译与研究》等。

杨言洪教授十分重视与国外学术界的交流,曾多次代表中国学者参加沙特、埃及等国举办的国际研讨会,获得阿拉伯国家学术界的高度评价。他还多次接受半岛电视台等国际著名媒体采访,在阿拉伯国家引起积极反响。因其数十年来在阿拉伯语教学、翻译以及阿拉伯问题研究等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2005 5 月获埃及政府表彰奖,埃及高等教育部部长向其颁发了奖牌及证书。这是阿拉伯国家首次向中国学者颁发此类奖项。

作为外语学院院长,2003年,他主持申报的阿拉伯语言文学硕士点获得批准;2006年,他主持申报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获得批准,从而为学校外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刘立新

刘立新,1967年生。金融学院副教授,金融工程系支部书记。

刘立新同志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承担多层次的课程建设任务。授课效果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在教务处组织的本科课程测评中,曾取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在研究生的教学测评中,成绩名列前茅。在2005年对外经贸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荣获教学一等奖;荣获2005年度本科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获得金融学院学生对本科指导教师测评第一名。

刘立新勤奋开展学术研究,近三年在国内外重点核心期刊如《Acta Mathematica Sinac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数学学报》、《应用数学学报》、《财经科学》、《应用概率统计》、《经济数学》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项目、学校211工程课题多项。同时开展教学研究,申请教学改革课题,主持参加校级课题多项。承担了多层次的课程建设任务,其中有本科生课程建设3项,研究生课程建设1项。

金融工程专业是我校的新办专业,两年来刘立新负责组织制定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并具体实施,负责拟订和正在实施我校“金融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和同事们一起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由他主持策划、申请的“金融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模式及其对金融学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影响”项目,2005年得到北京市级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批准,确立了今后金融工程本科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发展方向,为金融工程系新系建设和专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获得者:吴革

吴革,1967年生。国际商学院教授,1997年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吴革同志在政治思想上追求上进,工作上服从组织安排,兢兢业业,与同事关系良好。近年,他积极从事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开拓创新,注重探索,应用新理论、新方法,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自2001年以来,他在《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等杂志公开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独自编著3部,主译译著2部,主编教材1部,还承担了校级211工程项目建设和教务处两个教材建设的科研课题研究工作。其中既有对专题性问题的不断深化开拓和前沿领域的介绍,也有对综合性问题的深入研究。其研究特点是:善于将经济学、管理学与会计学结合起来进行交叉研究,主要学术观点有:“国际会计产权制度理论”、“财务报告陷阱理论”,在全国中青年学者中有一定影响。

在教学方面,吴革作为会计学系的骨干教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勇于改革,勤于进取,承担着MBA、本科生、留学生和研究生的会计专业课的教学任务,主讲了“管理会计”、“公司理财”、“国际会计”和“成本管理会计研究”等会计专业主干课程。他授课力求条理清晰、表述准确、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理论联系实际,把目标放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上,在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有显著成效。在对待教学工作方面,他能做到态度认真、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在教学过程中,对所教授的每一门课程都能做到认真备课、准备充分,同时能刻苦钻研教学方法,并能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教学,因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每学期的教学质量评估中均被评为优良。2005年,吴革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专业组一等奖和最佳教态奖。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郭敏

郭敏,1964年生。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教授。郭敏同志从教多年来,努力以“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来要求自己。2005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郭敏注重对学生成长的正面和积极影响,具有很高的责任感,她与学生广交朋友,师生间真诚互待。金融工程专业是一个新专业,自第一届学生进校以来,郭敏就与全系老师一起与学生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学期与同学们都有固定的交流会,关心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引导他们将专业知识学习与职业道德生涯结合起来。

在学科建设上,郭敏为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建设做出贡献。2002年参与了学校金融工程专业申请,与同事一起公开发表了《财经类学校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探讨》文章,产生广泛和较好的影响。

郭敏在教学中,勇挑重任,注重课程建设创新。在金融专业本科教学中率先开设了新课《金融经济学导论》。该课程在200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科研上勤奋耕耘,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研究。重视教书育人,在课外时间积极参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实际困难。郭敏老师为人师表,专业精通,教学中为人和蔼耐心,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好评。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马春光

马春光,1949年生。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春光教授长期从事工商管理专业教学。199610月于北京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19879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奖”;199611月于北京获“安子介国际贸易论文三等奖”;200111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成绩突出奖”;20038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防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奖”。

马春光教授在国际化经营管理方面颇有研究,曾多次应邀赴美国哈佛商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讲授企业管理课程。现为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其教学与科研工作涉及战略管理、国际企业管理等多个领域。

马春光教授教书育人,注重师德。他在专业课的教授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经常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具体、生动地将一些抽象、深奥的理论知识和专业领域的最新动态传授给学生。他先后指导了400多名企业管理、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研究生;著有《国际企业管理》、《国际企业跨文化管理》、《中外合资企业案例集》(英文)等专著和教材,发表学术论文、译著等50余篇,深受学生的好评。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得者:孟大惟

孟大惟,20037月至今,担任国际商学院2003级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054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培训班(第二期)。200510月至今,担任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总支书记。

在日常工作中能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讲务实、讲创新、讲协作、讲实效,非常热爱并能全身心投入到辅导员工作中,尽情挥洒才智和汗水。

主管国际商学院2003级年级工作。年级在育德成才、学生管理、课程学习、班团建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诸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学院党总支秘书,负责学生第一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作为代表参加了对外经贸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所在党支部工作成效显著,多次获得校院奖励。

20051月,荣获“建联兴业”奖教金二等奖。20053月,作为活动主要负责人参与组织国际商学院党总支“我为党旗增辉——2004惠园先锋·文化之旅”主题党日活动,获全校评比一等奖。20042005年,所在党支部获校“优秀党章马列学习小组”荣誉称号。20063月,所在党支部获校先进性教育党支部“综合优秀奖”。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李峰,20048月至今,英语学院2004级、2005级本科生年级辅导员兼团总支书记。

20049月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勤奋努力,注意学习,勤于思考,贴近学生思想,热爱学生,在实际工作中获得师生的认可。

在他所带的年级中,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在学习、志愿服务、文艺体育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和部分团结和谐、学风良好的先进集体,有36名同学任职于社区英语中心,在北京市的各社区为居民义务讲授英语,介绍各国文化,提高市民文化素质。

积极参加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科研研究项目。200412月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校级课题《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相关性措施研究》。20054月,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党员开展《残疾学生路在何方——残疾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情况分析》课题研究。

2005年获“建联兴业”奖教金。2006年获英语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得者:庄红岩

庄红岩,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兼2002级学生辅导员。

庄红岩同志敬业爱岗,工作扎实深入,九年如一日,送走毕业学生近2000人。三年多来,他所带的学生中近600人次获得各项奖学金,3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部分同学的科研论文发表于省部级刊物上所带年级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学生积极参加北京市、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获奖人次多;2002级金融学1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的光荣称号。

建立班、团汇报制度,充分利用网络等平台,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建立了QQ群、校友录,登陆学校的BBS,充分利用网络跨越时空的特性,随时和学生进行交流;从学生入学伊始即帮助他们进行人生规划教育,逐步深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进入四年级,坚持每周一次开放日,值班到9点,随时欢迎学生来访,咨询就业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带动其他工作,2002级学生支部入学时仅有9名预备党员,三年时间逐步壮大,目前已有21名正式党员和12名预备党员,其中,刘莹同学在“先教”活动中表现出色,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2005年获建联兴业二等奖教金。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得者:

鲁萍,20048月至今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

鲁萍承担20032004两个年级共600余学生的思想政治及日常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四自”功能。加强学风建设,实施《学风建设宿舍督导员》制度,开展宿舍学风建设活动、年级学习互助小组和“经彩视野”科研小组活动,推出学风建设示范班级。带领学生赴黑龙江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年级活动和班级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做好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模范示范作用,带领学生支部先后开展以“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员添光彩”、“铭记誓言,永葆先进”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学生责任党员宣传、先教网站、年级网上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扩大先教活动的外延。

探索创新教育方式和学生工作新方法,在学生工作中实践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运用制度规范化管理的工作形式和年级网上论坛、分类别的QQ群等载体来开展学生工作。参与完成校级科研课题一项,发表相关论文两篇。2004-2005年,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联兴业奖教金。

“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获得者:樊泽民

樊泽民,20028月至20048月在国际经济贸易大学院担任学生辅导员;20049月至20059月在学生工作部从事德育工作;200510月至今任学生工作部德育主管。

曾担任720名学生的辅导员,所服务的学生总人数占学校当年本科生(含二学位)5700余人的1/8。推出“午间一小时、沟通大舞台”——与学生沟通专项访谈活动。在该院2002级、2003级学生中实施学风建设学生督导员制度,提出学生督导员的“十项工作职责”(即“9+1职责考评体系)。争取院领导支持设立“学风建设示范宿舍奖学金”。开展了学习十六大精神“五个一工程”活动。设计开展了学生“励志成才——六个一活动”。在“非典”期间坚守工作岗位,做好留校学生的思想工作,加强与离校同学的联系,安排好他们在校外的学习。

创建辅导员工作论坛,使论坛成为辅导员交流工作经验。按照校领导和部领导的部署,定期组织辅导员座谈会,及时收集辅导员的意见和想法,及时向领导汇报,解决辅导员工作的实际问题。申报、参与学生辅导员队伍专项课题研究,为学校进一步制定辅导员发展规划做好调研准备。20032005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辅导员队伍奖教金一等奖。20063月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