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献血活动在即 学校各部门全力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记者 王潇 吴亦珊)10月22日,我校将组织大型献血活动。这是我校第一次面向全校同学的,完全以自愿为方针的献血活动。校各级领导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学生处和校医院为本次活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此,校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校医院主要负责这次献血活动的任笑肖医生和学工部樊泽民老师。

记者首先采访了学工部樊泽民老师。

记者:樊老师您好。这次献血活动同以往又很大的区别,请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樊老师:首先,随着时代日益发展,传媒的力量在不断加强,通过传媒的普及和宣传,献血法开始更广泛的深入人心,人民对此踊跃支持,原有的计划已经不再适合。其次,现在北京市血液库存中心血液储存总量并不缺乏,但是会出现在某个季节血液缺乏,或某种血型血液库存量缺乏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朝阳区献血办公室下达文件通知,要求高校由指标献血向预约登记自愿无偿献血进行转轨。

记者:请问这次献血活动有什么特点吗?

樊老师:主要有两个特点。首先,献血对象发生变化。往年献血对象只有大三学生,由于指标献血的模式,献血人数必须达到65%左右。而今年,献血的工作面向在校所有学生。其次,高校工作形式发生变化。原来学校每年组织一次献血,而现在组织形式更加灵活,减轻一次性献血的完成计划指标的压力。这种变化,可以更好的强化学生自愿献血意识,使学校献血,向全义务式的街头采血转变,它们在方式和意义上是等同的。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之后,我们采访了校医院主要负责这次献血活动的任笑肖医生。

记者:任医生您好。很感谢您在繁忙的活动准备过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校医院在这次活动所做的准备活动吗?

任医生:因为这是我们学校第一次采取完全自愿的方式,所以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此前,我们和学生处一起,做了大量而广泛的宣传活动,比如我们在新闻网、广播站做了有关知识的介绍,以宣传小册子,海报等方式做了宣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了让大家对献血有更加正确的认识,我们还请到了血液中心办公室的葛主任给我们做有关的讲座。这次献血,全校共有一千多名学生报名,应该说,大家对这次献血的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同时,我们在假期就派出了有关人员参加了了骨干培训,并组成了新的献血领导班子。活动之前,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落实献血人员。我们发放了大量的报名表,并根据开学体检的情况,从中选取最适合献血的同学,大概是300人左右。

记者:您能给我介绍一下当天献血的具体流程吗?

任医生:这次活动将在经贸食堂四层的就业指导中心进行。7点钟我们就会过去,布置一下场地。7点半血液中心的医生出发,整个活动大概在8点钟开始。首先我们将做一个现场体检,如测血压、抽血样等,再次确保适合的人员来参加这次活动。之后大概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检测时间,之后合适的人员就可以献血了。每个同学大概献血的过程大概是2个小时。现场会有14张躺床。当天,校医院的医生基本上将全体出动,并代上相关的设施和药品,以防出现血晕等情况。

记者:今后我校还会有类似的活动吗?

任医生:是的,有了这次的经验,今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活动。我们希望今后我们的献血能够和血库的需求量联系起来,针对血库所需的血型来组织活动。从这次大家踊跃的报名来看,相信今后我们的活动能做的更好。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