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1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776日、7日,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成功举办。两岸领导嘉宾、232名台湾青年同胞、130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以及校学生会、校志愿服务中心、社团联合会、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组织的工作人员共襄交流盛举、见证两岸友谊。

喜迎台湾同胞 共促两岸交流

全国台联同胞千人夏令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欢迎仪式

76900,全国台联同胞千人夏令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欢迎仪式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全国台联办公室副主任唐金栋、全国台联办公室行政处处长/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永红、港澳台办副主任李小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黎波、团委副书记杨熙、台湾产业评论报总编辑黄愈丰、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根培、台湾中华养生保健协会秘书长李春兴、海峡两岸科技开发交流促进会李延生、屏东科技大学邱高田、台北市浙江同乡会蔡之贯、中华工商业联合会领队/辅仁大学讲师潘德翰、夏朝联合会领队/两岸犇报青年联络员吴慧君、台湾创价学会谢志清、高雄三民家商教师熊晓梅均参与本次欢迎仪式。

赵忠秀副校长致辞,他对台湾同胞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鼓励台湾同胞来我校交流学习。随后,台湾领队代表、台湾创价学会谢志清谈到,“或许我们双方对彼此来说都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名词,然而通过这次交流,我们能共同创造出独特的意义和羁绊。各位拥有无限潜力的同学,让我们以青年特有的热与力,共同开创出和平新世纪!”11名台湾领队与赵忠秀副校长交换纪念品并一一合影留念。

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经济类课程名师范黎波带来主题为《中国开放经济发展与企业国际化》的讲座。他从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经济的发展、中国开放经济发展新格局等方面展开讲述。本次讲座不仅让台湾同胞亲身领略到贸大的名师风采,还进一步感受到贸大的学术氛围。

范黎波做主题演讲

青春律动惠园 梦想守望两岸

当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自筹拍摄的毕业微电影《你好,Tooth》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展映。影片主要讲述了男主人公陈麦为追求女主人公夏晓,用3D打印技术为其制作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并走上创业道路、逐渐成长的故事。影片以“创业精神”“独立人格”“青春”“梦想”为关键词,谱写了一段属于贸大人青春的独家记忆。微电影使在场的台湾同胞了解了同龄人的逐梦经历。

两岸犇报社长陈福裕作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的演讲。陈福裕从影响两岸关系的内、外部因素出发展开讲述;随后谈到两岸关系对台湾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最后,他意味深长地说:“两岸关系的未来,关乎你我的未来,关乎我们的孩子之间的未来。”

陈福裕做主题演讲

15:20,趣味体育运动会在红天体育馆开展。场内设有“故宫站”“长城站”“鸟巢站”“阿里山”“台北101”“日月潭”6个站点,每个站点分设不同的趣味运动项目。跳格子、背对背夹球、同心鼓颠球、两人三足......两岸同学在欢快的音乐中挥洒汗水、享受乐趣。运动场上,青春活力尽显;欢笑声中,两岸友谊长青。

趣味运动会现场

体悟峥嵘岁月 感受首府名韵

779:30,我校组织台湾同胞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集体观看话剧《远航》片段。《远航》是我校首部原创传承剧,讲述了老一辈贸大人在中国复关入世之路上筚路蓝缕、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发光发热的故事。

话剧《远航》

10:10,文玩大家于鸿雁为在场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吃喝玩乐探北京”为主题的讲座。于鸿雁用浓郁的京腔向台湾学生介绍了北京吃喝玩乐的特色典型,四合院、胡同、钟楼、烤鸭、花茶、斗蛐蛐儿......于鸿雁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使学生感受到了北京这座古城的脉搏。

于鸿雁讲座

两岸青年荟萃 迸发思想先声

两岸青年交流座谈于诚信楼教室举行。台湾同胞与我校学生会成员、志愿者、我校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各类创业、商业比赛队伍负责人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进行小组探讨。

两岸学生首先对两岸创业环境的差异进行探讨。接着,每个小组由两个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创业项目。指明灯数据咨询平台、study in china团队、基于人脸识别的疲劳驾驶预警监控系统......学生们的创业项目各具亮点。最后,参与人员共同进行创业idea的头脑风暴。交流座谈中,两岸同胞各抒己见,聚焦经济态势、放眼全球热点,在交流讨论触碰思想、求同存异,场面十分热闹。

小组讨论

体验社团文化 青春闪耀舞台

合影

交流座谈思想交锋,社团体验活动也同样精彩纷呈。在诚信楼教室和红天地下教室里,台湾同胞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我校多姿多彩的社团文化。贯通跆拳道协会的成员和台湾同胞一起体验太极和跆拳道的魅力;民族文化交流与促进协会介绍了藏族特有的风俗习惯;书画协会则给两岸同胞提供了一个接触传统艺术的机会。

台湾同胞体验我校社团文化

社团体验结束后,学生们期待已久的文艺汇演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汇演伊始,我校十佳歌手孙宇萌带来歌曲《晴天》、民乐团同学带来二胡和扬琴合奏《战马奔腾》。接着,台湾同胞带来了活力十足的文艺节目。大合唱《太阳升起》、小合唱《风筝》、《9453》和极具爆发力的《王妃》、跆拳道、街舞和独唱组合表演......全场气氛活跃非常。表演过程中,大家纷纷打开手机的手电筒,为台上表演的同学喝彩。台下宛若一片星海,两岸同胞的友情也熠熠闪光。表演结束后,在场的领导嘉宾、台湾青年同胞、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文艺汇演

本次全国台联同胞千人夏令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这次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两岸青年的互相了解和友好情谊,还凝聚了两岸同胞同根同脉的家国情怀,增加了对彼此的认同感。相信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背景下,两岸青年同胞能同远虑、共兴邦,齐图鲲鹏传、共续华夏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