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一带一路:既有成效和未来前景”UIBE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17年7月16,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逸夫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成功主办了“2017UIBE暑期国际问题研讨会:‘一带一路:既有成效和未来前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致开幕词。林桂军教授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发展进程做了回顾和展望。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倡议提出到今年举办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这一阶段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和自由贸易区初步建立,为“一带一路”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阶段从今年一直到2024年,一体化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和通往波罗的海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将基本建成。第三个阶段是从2024年到2049年,将建成中国与世界进一步密切联系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设施连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基本实现。林桂军教授还对“一带一路”中的四个关键国家、途经的五个国际区域和九个经济走廊进行了深入分析。他希望中外专家能够聚焦主题、碰创出思想火花。

研讨会共分为四个板块。第一板块是“‘一带一路’中的公共外交”,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汉主持。美国美利坚大学的赵全胜教授研究了美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演变。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的 James DeShaw Rae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全球治理的范式转换。欧盟-中国商会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Sara Marchetta分析了中国与欧洲的跨境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刘若楠博士分析了东南亚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战略反应。厦门大学的捷克籍研究员Tomas Zuklin分析了“一带一路”中的国际环境法问题。

第二板块是“‘一带一路’中的经济外交”,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乔亮博士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Monica Thiel分析了“一带一路”给全球治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巴西帕拉大学的Cláudio Puty副教授分析了发展银行在拉丁美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作用。美国丹佛大学的助理教授Keith Gehring应用“国际前景”(International Futures)模型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发展前景。

第三板块是“‘一带一路’中的区域研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国专家Nick C. Florea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聂槟以越南通讯社为案例分析了越南官方媒体对亚投行的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教师尚锋分析了越南对“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态度的演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乔亮博士分析了日本参与“一带一路”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Habib Ur-Rehman Solangi分析了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发展进程。

第四板块是“‘一带一路’中的多边合作机制”,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教师尚锋主持。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Florian Trauner教授研究了欧盟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欧洲学院的门镜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关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Buddhi Prasad Sharma探讨了“一带一路”所体现的中国的软实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籍专家Nick C. Florea研究了“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16+1”合作机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闭幕总结发言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各位专家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分析视角,这对于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和贸易发展,但是“一带一路”仍然面临很多风险和困难。未来,“一带一路”必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相关国家参与,实现更为广泛的合作共赢。戴长征希望各位学者能够持续支持和参与UIBE国际问题暑期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继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附:相关媒体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zx/zx_gjzh/zhnew/201707/t20170719_3584827.shtml?from=groupmessage

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17-07/19/content_2513461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