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传统文化进校园,经典诗歌共传唱——国际学院师生共庆中秋佳节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际学院供稿)在中共十九大前夕,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国际学院组织全体党员和留学生共同开展中华传统节日庆祝活动,让留学生在传统节日中体验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加来华留学生对我国社会文化的文化体验和文化认同。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留学生欢聚一堂,品尝学校特制的印有“UIBE”字样的月饼,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共贺中秋佳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应邀出席并致辞。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文人墨客独爱此节,留下无数关于中秋节的诗词歌赋;英勇救民的后羿,碧海青天夜夜心的嫦娥,阀树不止的樵夫吴刚,善良献身的玉兔……中秋节的传说、习俗点点滴滴都串成经典,数不胜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要求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结合学院留学生教育特色,为舒缓来华留生远离祖国的思乡之情,亲身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氛围,感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精心组织了师生共同参与的中秋晚会。教师们深情朗诵了与中秋相关的诗词,两汉曹操的《观沧海》意境开阔,气势雄浑;唐代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幽美邈远、惝恍迷离;李白的《静夜思》清新朴素,朗朗上口,中英文结合的朗诵方式可谓中西合璧,形式新颖;元代白朴的《念奴娇中秋效李敬》句句含 “月”,韵味悠长。经典诗词的诵读,让留学生感受了中国唐诗宋词的博大精深,学习了传统文化知识,在聆听文化经典中体味中秋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的重要地位,给留学生上了一堂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课。留学生也纷纷上台,演唱了拿手曲目,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游戏环节高潮迭起,在月下的团聚里,师生之乐回荡在美丽的惠园。

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相结合的形式活泼新颖,师生同台表演,一起品尝月饼,共话与中秋相关的传说、习俗,既愉悦了身心,又让全体党员和留学生接受了一次很好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此同时,提升了党员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了党支部整体功能的提升,推进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