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2017年贸大十杰学业规划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17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峙州 甘海昀 摄影 顾博之 杨智清)2017年11月16日14:00,贸大十杰学业规划经验分享会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作为“贸大十杰”的法学院2013级学生张骏、信息学院2014级学生梅御东、金融学院2014级学生胡英琦以嘉宾身份参与此次交流会,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会旨在为新生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深度,帮助新生适应校园生活,做出明确的大学规划选择,奋发进取。

 

张骏:寻找真实的自我

张骏从宏观上向在座学生分享关于心态的内容。他认为,我们处在没有动乱和饥饿的互联网时代,面对更多的是精神压力,而缓解这类压力的办法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找到让自己乐此不疲的研究领域。“从现在开始,大家一定开始去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哪怕用尽自己一生的时间。”他还指出,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件事会带来困扰,要学会取舍。真诚对待自己,有精力时努力,没有精力时休息。也不要因他人决策而动摇,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目标。

梅御东:如何走出失败的困境

大一平和心态、大二探索、大三塑形,这是梅御东对自己本科生活的总结。他以自身经历为例,指出不少学生虽然很努力学习,但依然发现自己比不过某些教育资源发达地区的考生,这时应该换位思考,让自己静下来专注于学习。他从自己制作的软件不被教师认可的经历中,悟出“学生应从工作中找到灵感,并用创新弥补工作的缺陷”的道理。梅御东在大三时为争取保研,做过仔细的研究,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逆势逐浪,顺势扬帆,做最好的自己。”这便是梅御东在分享会上给新生最诚恳的告诫。

胡英琦:具备获得信息的能力

胡英琦谈到,大学与中学不同,信息靠学生自主搜集。自主获取有效信息是大学生需具备的能力。及时查看学校教务处网站了解学校动态,关注与实习相关公司网站,主动联系、主动交流,避免信息不对称而错失很多机会。

胡英琦还谈到,大学评价一个人的优秀与否并不只限于学习。多参加志愿活动、兴趣社团来体现自己有价值的一面,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使自己更加自信。

嘉宾的演讲结束后,主持人选取新生最关心的问题与三位嘉宾进行深入交流。对于如何管理分配工作和学习时间的问题,梅御东认为学生应该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所在,不必勉强自己做职责之外的事务;胡英琦认为面对时间冲突,应按轻重缓急去完成,不要浪费太多无用时间在手机上,保证效率;张骏认为应该做出权衡,不要把自己的放在尴尬的境地,不能“贪”,克制盲目从众的心态。

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在座学生提出大学生活规划、考研保研、双学位等相关问题,三位嘉宾根据自己的大学经历做出解答,指点迷津。

本活动由学生成长与学生发展联合会下属部门学生全面发展咨询中心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