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读书节系列活动 “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暨王义桅教授专场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4日 编辑: 采访部2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7年11月21日18:30,读书节系列活动 “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暨王义桅教授专场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教授对于“一带一路”具有独到的见解。此次讲座,他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同学们解读了“一带一路”如何再造中国、再造世界,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王教授用形象的比喻引导大家认识到中心边缘体系的全球化模式所面临的挑战。如同向水面扔一块石头,处于“波心”的中心国家势力的减弱,势必会影响到整个全球化体系。21世纪,随着中心-边缘体系的不断淡化,各国的互联互通逐渐成为新的全球化趋势,由此,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彰显出重大的时代意义。“中国人重新开通丝绸之路之日,就是这个古老民族复兴之时”,王教授引用瑞典著名地理学家斯文赫定的这句话,强调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

随后,王教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带”,即经济发展带,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发展方式。“路”,即丝绸之路,它强调的是世界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的紧密联系。“一带一路”使铁路、公路、航空、航海、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而带来新型全球化,通过辐射效应形成综合发展的经济走廊。由此观之,建设“一带一路”对周边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利于形成沿线国家与中国产业链的互补,带动地区共同发展,这便是建设“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

而关于如何建设“一带一路”,王教授讲到,面对全球化发展的各种新形势,应该从长远角度看待“一带一路”的风险和机遇。在创新金融合作模式,联通基础设施,确保中国金融安全的同时,面对政治、法律、道德等多重风险,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分析,“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打造横向全球化。最后,王教授总结道,“一带一路”是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是对中国和世界的再造,具有重大意义。

提问环节时同学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面对同学提出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一带一路’安全风险”的问题,王教授表示,面对风险,要坚持为人民着想,长远规划,用和平合作的方式代替武力,共商共建共享。最后,校学生会代表向王教授赠送纪念品卷轴和校学生会宣传中心绘制的王义桅教授的肖像画并合影留念。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关注国家战略、聚焦全球动态是贸大学子应有的全球化眼光和格局。希望我们能把个人的专业基础及未来规划,深深嵌入到国家发展的年轮里,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华民族的复兴贡献绵薄之力。

此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学术实践部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