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我校2018-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赛事启动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23日 编辑: 陈洁仪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洁仪 摄影 顾博之)20183221830,我校2018-2019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赛事启动大会暨立项指导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车库咖啡创新发展总监董春晖,往届优秀团队负责人蒋磊、肖易楠。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扶持部部长张鑫首先从赛事简介、项目内容、流程安排、政策支持、报名方式五个方面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赛事进行简要介绍。

在接下来进行的团队分享环节中,以“中国留守儿童教育新模式探究”为主题的创新项目和“朝花夕语生命教育中心”为主题的创业项目负责人蒋磊从社会实践入手,向在场学生分享自己将科研立项、暑期社会实践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相结合的独特经验,并鼓励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针对同一个课题,深入挖掘,使课题成果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作为学长,蒋磊也给予在场学生在国创活动中收获的经验。大学生自主旅游平台“象牙塔”项目负责人肖易楠认为创意来源于对生活的抱怨,创业来源于改变生活的动力,在国创项目的进行中需要的是强大的身心素质、大量时间与金钱的投入,以及对外界资源的有效利用。


董春晖则从社会视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思路。作为车库咖啡创新发展总监,他向在场学生介绍车库咖啡概况的同时,着重与学生们分享创业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董春晖讲述了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之下,创业领域经历了“草根创业与下海潮”、“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高科技、高融合、全球化”四个阶段。并认为当前阶段具有国家支持政策利好、资本助力创业、毕业生规模巨大、新兴技术蓬勃发展这四个特点,是创业最好的时代。随后他又阐述了创业的意义:一是带动就业,二是增加消费点,三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并以滴滴打车服务、传统服装行业转型为例进行说明。随后,董春晖以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人工智能、线上线下结合式创业、区块链3.0时代为在场学生提供创业思路,并提出“创业前的三边思考模型”,鼓励学生在创业前认真思考“解决什么问题”、“用什么手段”、“结果收益”这三个问题。

最后的提问环节,董春晖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并详细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问题。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扶持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