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第四届北京高校管理类院系团学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8日 编辑: 杜承泽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杜承泽)422930,第四届北京高校管理类院系团学工作论坛在诚信三楼国际会议厅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代表出席,共同以团中央精神为指引,结合管理学专业知识探究团学工作开展的新方式、新路径、新角度。

 

论坛伊始,由各高校代表进行团学工作的展示与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孙君宇就权益保护、活动开展与品牌打造、总结反思与未来展望等方面展示了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公管团学联的相关发展与所取得的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公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刘青山强调学生党务、党建等工作的重要性,强调要通过学生沙龙等形式提升青年科研能力;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汪佳玥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口号,具体阐述了德育示范基地、基础团校活动在团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随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经济学院志愿者团团长兼副主席李奇与团学组织常务副主席兼传媒工作室主任武涵文对学院文化建设进行了介绍。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岳彤在生活权益方面、制度创新方面及两校区共建与新媒体工作室三方面分享了近期来矿业大学的进步与成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生会副主席曹佳慧表示绩效考核制度能够使学生会的管理更加规范化,达到更好地服务学生的目的;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外联部副主席岳华蕾则认为新阶段的团学工作发展应该具备创新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事业部部长王金鹏强调,团学工作应该坚持一个中心四个基本点的基本理念,始终服务于青年团员成长成才。

在随后环节通过个人展示及团队协作的形式,进行了团学骨干行政素养的展示。各校代表分别就时间协调、人事安排、宣传工作等团学建设基本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时,本次工作论坛紧密结合“如何运用新媒体运营平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引领和网上团学组织建设”、“如何落实‘工作到支部’,助力团支部活力提升”以及“团学组织的治理制度如何有效提高团学队伍的组织力、战斗力”、“如何更好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维护学生权益”等团中央关注的热点问题,邀请各高校代表结合管理学知识进行探究。北京师范大学代表认为新媒体运营应该投其所好,以人为本,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团学组织的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代表表示落实工作到支部,应该强调活动举办形式的多样性。而中央财经大学的代表则强调落实工作手册制度、建设导师制度在帮助工作落实到支部过程中的重要性。首都经贸大学结合人力资源管理的六个模块,认为在推举选拔团支部负责人的时候,应该首重其对于团学工作的热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代表在谈及维护学生全面发展时表示培养学生的统筹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在其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代表结合其两横三纵制度,表示一个高效可行的制度是有效提高团学队伍的组织力与战斗力的关键。

最后,活动主办方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高铭表示本次论坛的目的是链接各兄弟高校、兄弟院系,共同学习团中央精神,并以之为指导方向发挥管理学学科特色、优势,提升团学工作的深度广度,真正提出有利于推进团组织建设的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开眼界、知不足、争奋进”的动态模式促进团学组织活力发展,保证团学工作创新创优。

 

本次论坛有效整合各高校、院系相关资源,从管理学出发,以贯彻落实团中央精神为目标,将团组织建设为抓手,真正做到了深掘团学工作潜力,探寻团学工作发展方向。论坛在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的同时,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抓好骨干培养,一定程度上明晰了团组织为青年团员服务的战略定位,在提升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上切实发挥了作用。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三等奖:中央财经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

优秀奖:北京师范大学 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劳动与经济学院

        北京科技大学 文法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