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青马工程学习实践系列活动——“书悦青春”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0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5月6日下午,我校青马班学员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成功举办“书悦青春”读书分享会活动。青马班学员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本学期的读书心得。青马班班主任张烨老师主持会议。

分享会开始前,先进行了青马班优秀学员的投票评选。投票结束后,青马班每位学员都对最近的阅读体验进行了分享。青马学员郭梓栋首先谈到了如何阅读,他认为就像吃炸鸡必须要配番茄酱,阅读一本书的同时也要读与这本书相关的书目,对比起来读,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接着,不少学员都分享了阅读《老人与海》的感受,大部分学员肯定了老人对理想的坚持,认为老人不断追求自由与实现自身价值值得当代青年学习。王欣阳同学认为人的欲望无法满足,而欲望的无穷必然会导致书中悲剧的发生。孙一甘同学另辟蹊径,将书中的主题与佛家思想结合,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要无避、无迎、无应,少分、少忆、少冀。

不少青马学员还将阅读的体会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李忠锦同学从毛主席的《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了解到了“分割矛盾、抓住矛盾、解决矛盾”这样有层次的处理矛盾的方法。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有的同学提到了“知行合一”,骆思扬同学认为这种观点是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相符合的。团支书肖思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到《矛盾论》、《实践论》是微观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样,我们要将理论与方法“个人化”,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将理论与方法融会贯通。


读书分享会的最后,张烨老师表示没有任何理论是完备的,即便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应用与实践中也不能照搬照套,而要在辩证思考后批判地接受真正对自身有用的部分。大学阶段的学习就是博观约取,博观是学习前任之述,约取是形成自己的观点,若对于一切知识细大不捐则反而没有得到真正的知识。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99周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青马班学员在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传承马克思主义,我们永远在路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我们永远在路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