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醒梦之间看人生百态:非凡话剧团毕业大戏暨年度大戏上演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5日 编辑: 张歌 陈峙州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歌 摄影 陈峙州)20186218:30,非凡话剧团毕业大戏暨年度大戏在图书馆报告厅上演。两场话剧《驴得水》、《诗人与猫》经过非凡话剧团紧张的排练在期待中与观众见面。

A8CF

《驴得水》讲述了民国时期在贫困缺水的农村学校的故事。由于教育经费紧张,四位教师虚报扛水的驴——“驴得水”为英语教师。为应付教育部检查,教师们威逼利诱让修锁的铁匠冒充“驴得水”老师,阴差阳错间被教育部特派员封为“教育家”。由于美国慈善家露丝的到访一事,吃空饷曝光,教育部与学校教师的种种丑恶在闹剧中被揭露出来,教师张一曼也因负情的愧疚与众人的辱骂被逼疯。为得到赞助,特派员与教师们沆瀣一气筹划了“驴得水”老师的葬礼,并为了圆谎,以校长的性命为要挟逼迫其女儿佳佳嫁给铁匠。越来越大的谎言在铁匠的妻子到来时彻底败露,一切成空。“驴得水”事件结束了,一切仿佛可以重新开始:除了教育工作者的风骨和热血不再,除了佳佳无奈出走和张一曼绝望自杀。全剧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演出了民国基层教育的无奈与悲凉。

1644B

17级外语学院学生、剧中校长饰演者赵鑫虎说道:“在饰演校长的过程中,我也有很多感触。校长是教育领域中‘理想主义’的一代,救国救民,一往无前,将教育作为自己毕生的使命,却未能料到理想主义的背后,往往暗含激进、不顾一切的冲动。”

原创话剧《诗人与猫》则以一位失意诗人的南柯一梦——从高楼跳落的所见所闻为线索,融合歌曲与舞蹈的形式,通过荒诞的演技与夸张的妆容展示了世间百态。其中,有沉醉于止咳糖浆的女白领,有各怀心思的年轻男女,有爱占便宜的保姆,有失手的入室行窃的小偷,有顾影自怜的美貌少女,有总是帮倒忙的假雷锋……一切的一切,全都走向毁灭。在猫的审判中,只有这位自杀的落魄诗人被所有人推向滚滚红尘:活下去!诗人惊醒,写下小诗回归现实。

13B89

“只有活下去,才有希望!”《诗人与猫》的编剧兼导演蒋楚乔说道,“生活中难免有困难与挫折,但这都不能成为放弃生命的借口。希望年轻人们能够直面生活的不如意,努力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在谢幕时,非凡话剧团的演员们分享了幕后的酸甜苦辣。多位即将毕业或毕业多年的演员、导演及剧组人员真情流露,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以及对话剧的支持。话剧《诗人与猫》的编剧、导演及诗人扮演者、2011级校友蒋楚乔从深圳远赴北京参加演出,其父母及丈夫均亲临现场助阵。“无论我毕业多久,我都是话剧团的一份子,我都应该为毕业大戏出一份力。”她在采访中表示,“很高兴能认识这样的一个剧组,视频排练、带伤上场,这些学弟学妹们真的带给我很多感动。”

95BE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历时三小时的非凡话剧团毕业大戏落下帷幕。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7级学生徐岚琳在观看完毕业大戏后表示:“很震撼,很感动。台上故事引人深思,台下故事催人泪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